“楼市二次调控”加重市场观望气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0-10-09 08:18:06
A+A- |举报纠错

  最近的楼市,买与不买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买吧,贷款购房首付最低三成等新一轮强力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房产税即将在上海开征的传闻纷纷扰扰,房价可能会下调;不买吧,万一要是再涨,未来的负担就会更重。对楼市的“纠结”情绪成为这个黄金周里不少网民的烦恼。

  “黄金周”成“观望周”

  “黄金周前调控大斧猛地砍下来,不知道本已口水遍地的楼市在这个多事之秋反应如何?百度搜索了一下‘黄金周楼市销售情况’,其结果果然是有点冷。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9月30日,因为‘末班车’效应,北京二手房签约量出现井喷,达到1067套,也是新政后首次突破千套大关。但到了10月1日和10月2日,交易量就迅速跌至谷底,两天共成交了18套。这个‘银十’看来开发商没有 收获 银子 。 ” 网民 “宋 金强”认为。

  被称为楼市“晴雨表”的“假日楼市秋季房展”10月3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尽管部分楼盘优 惠幅 度巨 大, “ 直降1 0万”,但近来出台的楼市相关调控政 策, 让许 多看 房者 更具 理性。不少网民坦言, 在“房 产税”和“个人限购”的楼市细则明确之后,才会考虑买房。

  别误伤刚性需求

  “按以前的政策,对于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宅的贷款最低首付可为20%,现在全部定为三成以上,这就意味着首次购买住房的刚性需求要多付10%的首付,那么那些购房本就非常困难的普通民众,不是更买不起 商品 房了 吗? ”网 友“ 陈涛”认为。

  “刚性需求往往资金实力有限,原本准备好的20%首付款,面对30%首付,相信会有20%至30%比例的刚性需求会被抑制,加上如此暴风骤雨般调控对于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的形成将推波助澜。总体看,刚性需求最脆弱也最敏感,相信刚性需求被抑制将有利于当前楼市升温的抑制;从房地产行业看,原来首付两成 ,意 味着5倍的 资金 杠杆率,现在首付三成,意味着资金杠杆率大幅度降低到3倍,房地产市场资金效率降低势必降低楼市的活跃性;再加上三套房全国性停贷以及国家建议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仿效北京限制家庭购买套数,诸如此类的调控政策意味着购买房地产的资金规模将被大打折扣,根本上来说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有效购买力以解决供应量不足导致的可能的价格失衡。”新浪博主“陈建明”认为。

  或预示楼市政策环境逆转

  有网民认为,如此调控政策足见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史无前例的决心!4月份的调控大家对政策的解读更多是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遏制,政策的范围更多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个别城市,目的是抑制部分城市上涨过快的速度;此次金九银十之际出台的调控政策把过去90平方米以下首次置业的首付比例也调整到三 成, 第三 套房 贷全 国性 禁止。这些大幅度降低购买力量的调控政策预示中国楼市政策环境逆转。

  “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不可动摇,数年来的调控实践表明,面对 各种 强大 利益 群体 盘根 错节、水深浪高的楼市,调控政策很难一蹴而就,政策出台后须不断调整,及时保证执行力度和落实到位,必要时还需加大砝码,否则政策调控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偃旗息鼓。从这一轮的调控来看,目前还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阶段,被调控方仍未认清形势,反弹强烈,调控还需再下决心、再敲重锤,以防当前的局部‘回暖’演变成全面的报复性增长,那将是一场严重影响公众信心、政府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灾难。”搜房网博主“谢逸枫”认为。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