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从工业区向综合性滨海新城区转变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1-04-25 15:38: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网4月24日讯 作为开放的窗口、大项目聚集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烟台开发区通过科学规划引领蓝色经济区建设,着力完成从工业区向综合性滨海新城区的转变。

  万华工业园项目的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多台大型挖掘机巨臂挥舞,装卸卡车往来穿梭,爆破打孔机轰鸣运转,呈现出‘千军万马’抢进度的繁忙场面,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工程量的60%。

  万华工业园位于开发区八角临港工业区内,一期项目总投资131.9亿元。工业园项目将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并形成具有竞争优势、上下一体化、价值最大化的产业链。开发区规划分局副总工程师张越说:“新厂区比原厂区扩大了3倍,项目建成投产后,万华MDI产能将稳居全球前三强。”

  建设蓝色经济区,产业培育是核心。开发区从功能相对单一的工业区向综合性、现代化的新城区转变,着力引导工业企业向特色化的大型产业园区集聚。张越说:“工业企业向特色大型产业园区集聚,不是一个单纯搬迁的概念,而是一个全面升级的过程。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引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理有序的工业园区布局,可杜绝原来‘星星点灯’式的空间布局,提高产业的集中度、资源配置效率和土地使用效率。”

  按照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开发区在汽车产业园、临港产业园、富士康工业园等现有园区的基础上,依托烟大铁路轮渡、德龙烟铁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港西港区和潮水国际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的有利条件,统筹园区布局,着力规划建设生物医药工业园、新光电科技产业园、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园、资源再生产业园、烟台综合物流园、化学工业园等六大特色园区,引导工业企业向这些特色园区集中,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坚实载体。

  在建设大型工业园区的同时,开发区还进一步转变城市功能,重塑城市品牌。根据新一轮总体规划,开发区在确保满足工业用地的基础上,通过整合、拓展东区和西区的土地资源,规划了大学区、体育中心、剧院、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完善城市要素。张越说:“要通过科学规划实现对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有力引领,努力打造经济结构清晰合理、产业结构高端强劲、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区个性鲜明朝气的创新型、现代化、靓丽文明的滨海新城,让开发区继续成为区域发展的引领者。”记者 刘茗蔚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刘雪平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