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士尼乐园“七年之痒” 赚人气不赚利润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  2012-02-09 14:40:18
A+A- |举报纠错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地产综合项目,香港迪士尼乐园在2012年迎来7周岁生日。不过,其1月10日发布的2011财年年报显示,其仍在延续“赚人气不赚利润”的惨淡日子。

  香港迪士尼乐园公布,截至2011年10月1日的12个月中,总营收36亿港元,出现净亏损2.37亿港元,约合3050万美元;前一财政年度为净亏损7.18亿港元……运营6年来,迪士尼乐园一直蒙受亏损。虽然目前已进行扩建希望能转亏为盈,但因面临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竞争,发展仍不容乐观。

   “人气买卖”

  “香港迪士尼乐园一直亏损,相当程度上是由于游客数量低于预期。”中信建投证券消费行业分析师刘海涛2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

  在2011财年期间,香港迪士尼乐园入园游客人数达到590万人次,较前一财年的520万增加13%。而自2005年9月开业至2011年12月,该乐园共接待游客逾3100万人次。

  一直有分析师认为,香港迪士尼是世界上规模最小的迪士尼主题乐园,吸引力有限。“特别是对香港游客的主体——内地游客,迪士尼缺乏吸引力,因为内地游客对迪士尼的故事没有非常清晰的概念。”深圳国旅新景界营销部副总经理白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这一状况在2011财年有较为明显的改善。根据香港迪士尼乐园的财报,去年的亏损收窄除得益于入园人数增加,还得益于乐园内酒店入住率的提升。2011财年内,香港迪士尼乐园酒店入住率升至91%,圣诞节假期酒店入住率则高达98%,迪士尼过夜旅客随之增加16%。

  在香港迪士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看来,迪士尼的人气直接带动了香港经济67亿港元的增加值,相当于香港GDP的0.4%。而酒店入住率的上升亦表明,迪士尼乐园作为主题旅游综合项目的渗透率在上升。

  刘海涛分析认为,作为主题旅游综合项目,渗透率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根据研究数据,迪士尼目前在我国台湾、新马泰地区的渗透率已提升至30%以上,对印度半岛的渗透率高达60%。再结合其发展的外部环境,相信迪士尼的“人气买卖”会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整体提升而水涨船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实习编辑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