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大降 明年房价或再次上涨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2012-09-08 08:43:47
A+A- |举报纠错

  连续4个月新房成交超万套,使北京住宅库存量正在快速减少,而类似情形同样出现在上海等一线城市。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如果供应出现缺口,房价可能会在明年3月出现上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也认为,未来如果需求出现反弹,加之土地供应跟不上的话,的确可能因供应不足引起房价反弹。

  库存加速减少

  北京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日,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套数仅为77104套,这一数值创造了北京住宅库存量的最低值,按照8月份签约套数14525套计算,可售去化月份仅为5个月。而去年9月1日,市场库存去化时间却高达20个月。2012年3月27日建委将库存中部分不可售住宅剔除后,市场库存量为90556套,按照当时的月成交8085套计算,去化周期为11个月。

  正是成交量持续高位运行使得库存减少明显,数据显示,5月-8月连续4个月,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均超过万套。按照北京5个月的去化时间,未来很可能会出现供需缺口。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供需缺口不会突然出现,而是逐渐对市场产生影响。目前,库存的消化速度比较快,未来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小,房价有上涨的趋势。”

  实际上,对于库存的计算方法,业界一直没有统一的规范。因此,业内一些人士并不认同张大伟的观点。

  陈晟向记者表示:“目前去化的速度确实在加快,但是还没有到反弹的临界点。一般来说,去化时间为6个月是一个平衡期,从我们的数据来看,监测的一线城市中并没有哪个城市去化时间跌到6个月以内。”

  中房数据院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住宅库存998万平方米,按2012年1-7月,月均去化67.1万平方米计算,去化周期为14个月。北京库存996.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0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业界对于去化的时间颇有分歧,但是,去化速度加快的趋势是不争的事实。

  “8月份的数据显示,库存虽然同比仍有增长,但环比已经不再增长。”陈晟进一步表示。

  上海易居研究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一二三线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25%、40%,与7月相比分别增长0%、0%、1%。显然,一线城市正在稳步小步去库存;三线城市库存增幅最大,且库存仍在增加。8月份,一线四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略低于市场成交量。从最近几个月的走势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差距正不断缩小,供应量与成交量不断趋于平衡。

[1]  [2]  下一页  尾页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朱寅杰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