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首套房贷坐地起价 部分刚需人群受冲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2-09-13 08:58:10
A+A- |举报纠错

  近期包括工行、建行、农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已取消了首套房贷8.5折贷款利率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10%。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利率是大势所趋,此举对部分刚需购房者造成冲击。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当前的银行房贷利率政策出现“分化”,部分银行收紧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部分银行则将房贷利率提高至9折,甚至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另外,也有小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北京市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证实,商业银行似乎一夜之间达成了默契,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除了几家外资银行仍能保证做到贷款利率8.5折优惠,其他多数银行信贷人员均不敢“打包票”。而广州、深圳地区的银行业人士则称,虽然当前总行并没有明确要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确实不如今年上半年批的量那么大。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银行经营策略调整、信贷投放偏好、银行信贷额度等因素,下半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量的增长或将有所放缓。“不少银行信贷额度已经用完或十分紧张,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很正常。”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需求还会上升。“直到12月,中长期的住房贷款需求都将持续释放。因为根据历史数据,信贷需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以后的4、5个月才开始上升。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活跃也是在今年一季度末以后开始的。”

  部分刚需购买力受冲击

  “利率8.5折优惠取消”这一消息对准备出手或正在办理贷款购房手续的购房者们冲击不小。北京市民李莉称,得知利率优惠取消以后立即致电自己的购房中介,但是中介也不能完全保证此前的8.5折承诺能够兑现。“虽然银行坐地起价,但我们也没有退路了,只能硬着头皮每个月多掏一些月供。”根据测算,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取消后,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30年期限为例(等额本息法),执行基准利率后,购房者每月的月供将从5720.63元/月增加到6353.60元/月,合计支付利息比8.5折要多支出超过22万元。

  多位房地产中介人士提醒,从现在开始到年底,银行的信贷额度愈发趋紧,有些银行会适度压缩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此时购房者需多方打听,通过公开的信息以及咨询专业的中介机构等方式,全面了解不同银行的贷款利率执行情况,有助于尽早申请到优惠贷款。

  也有部分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即使不能享受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但今年两次降息后,实际贷款利率相比去年已经降低,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市场成交仍将持续回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也会呈现上升趋势。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信贷与楼市的关联度非常大,在7月降息后,预期中的降息或者降准在8月并未出现,当前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取消的现象,可能会影响市场继续升温,部分购房者也可能再次犹豫。信贷政策依然也是影响‘金九银十’走势的最主要和最关键的政策因素,虽然未出现开门红,但整体成交量依然居于年内高位,目前的贷款利率水平仍对部分购房者有吸引力。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