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烟威城际铁路有望明年6月试跑 时速250公里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3-08-22 09:47:1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半岛“一小时生活圈”明年就要实现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明年6月份有望开始试跑。该城铁建成后通过和胶济铁路的互联,铁路部门还将力争开行济南至烟台、威海的动车组,到时省城市民到胶东半岛洗海澡,用不了三个小时就能直达。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的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从青岛李沧区引出,沿线经城阳、即墨,并行蓝烟铁路,经莱西、莱阳至烟台;向东沿烟威高速公路到达威海市,然后折向东南直至终点荣成市。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北站工程已于2010年开工,全线共设车站15个,其中城际始发站有青岛北、烟台、威海、荣成共4个;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客站联络线54.57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目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在紧张施工,由于建设进度靠前,今年“十一”烟台段将力争开始全面铺设铁路轨道,其他工程段也在按照进度计划同步施工。“这条高速铁路开通后,绝不会只开行一两条动车线,这对于高速线路来说是种资源浪费。届时铁路部门将力争同步开行来往济南,甚至北京、上海的动车组。”据相关建设单位介绍,这条铁路大约明年上半年竣工,以争取明年6月份开始试跑。

  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由以前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交通运输效率极大提高的同时,烟青威三地的时空距离也同时拉近,真正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使半岛显现“同城效应”。不过,整个城际铁路工程计划于2014年10月全线正式运营,如同步开行来往省城等城市的动车组,届时烟台市到青岛、济南和北京的平均时间将分别缩短到1小时、3小时和5.5小时。

  建成“三横三纵”快速铁路网

  据了解,在山东省快速铁路网规划实施后,全省范围内将形成“三横三纵”的快速铁路网构架。

  三横包括中、北、南三大通道。中通道为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其中规划潍坊-烟台通道,实现济南与烟台、威海的快速通达。北通道(环渤海通道)为威海-烟台-东营-滨州-德州。南通道为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三纵包括京沪通道、东部沿海通道、京九沿线通道。京沪通道为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线路长度约358公里,为京沪高铁山东段,目前已经建成通车。东部沿海通道为威海-烟台-青岛-日照,线路长度约457公里,利用青荣272公里、青连185公里。京九沿线通道为临清-聊城-菏泽,线路长度约274公里,新建客专。

  记者了解到,济南、青岛作为我省两大核心城市,济青(烟)铁路将是省内的黄金运输通道。济南至青岛、烟台快速铁路建设标准建议采用300公里/小时以上速度标准,即实现350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

  山东高速注资青荣城铁

  8月19日,中国政府网转发了《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铁路投融资体制将加快改革,采取多方式多渠道的办法筹集资金,同时,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事实上,此前我省已经有了社会资本投资的先例,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是由原铁道部与山东高速集团合资的方式投资建设的。

  据悉,原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签订《关于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中确定,双方共同筹资建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此后这条高速铁路投资方确定为山东高速集团,除烟台等市级政府少量投资以外,这条城际铁路基本为山东高速集团与原铁道部合资建设。但是铁路建设完成后,开行线路还应归济铁统一调度,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同时,最大化利用轨道资源。(孙姮)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现强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