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势压不住 四季度地方将有新调控举措

来源:一财网  作者:  2013-10-26 08:48:04
A+A- |举报纠错

  在房价高涨的态势下,地方对楼市的调控亦有可能随之加码。

  多城或加码调控

  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9月首次出现一线城市价格同比涨幅全面超20%。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15个,这15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还有24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

  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住建委”)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京建发〔2013〕510号,下称“意见”)称,北京要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在2013年底前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为主的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其他一些房价高涨的城市将很可能紧随北京之后出台一些加码调控的举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预计很可能在最近全国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较快的区域出现一波调控收紧政策。“出台一些原则性的文件,或者重申一些旧的文件,或者旧文件执行力度加强一些,抑制一下房价涨幅。”

  例如,近日,深圳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主持召开深圳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会上提出了八条调控楼市的举措,被外界称为“深八条”。其中之一就是将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深圳二套房首付比例将可能由目前的六成提至更高比例。

  “即便提高到七成,对有能力想买二套房的人来说,还是照样会买,这个东西影响不大。”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提高二套房首付目前也只是表个态,是否真正实施还不好说。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日前告诉记者,下一步会考虑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制定厦门市房地产市场的具体调控措施,切实压缩房地产市场的“水分”。

  呼吁建立长效机制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一些提高首付的做法是从抑制、限制需求的角度出发的,都是一些治标的举措,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这些临时性的举措不是调控的根本办法,而且这些年的调控都是以短期调控和抑制需求为主,这样的调控模式目前已走到尽头,再推出类似的举措,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以郑州为例,在9月初发布“升级版”的限购举措后,9月郑州房价涨幅仍达12.7%,比8月环比提升了0.1百分点。

  一些抑制性的举措表面上控制了房价,但实际上间接推高了购房者的负担。例如在广州中心城区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严格限制网签的措施后,部分开发商为了规避“政府指导价”而使楼盘获得预售证,就把原本一份的住宅合同分为毛坯房与装修两部分合同,采用“双合同”卖楼,从而把超出指导价格的部分房价转移到装修费用上。

  宋丁说,上述“深八条”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在实质性降价方面很难做到,所谓降价更多体现在形式上。比如在结构上,对开发商约定在剩下两三个月加大对中小户型、关外楼盘的供应,收缩重点地区的高档、豪宅供应,“这两天成交的都是一万八到两万左右。”宋丁说,这种均价的降低不是因为楼价真的下降,而是楼盘销售主要跑到关外去了。

  宋丁认为,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很难实现,现在要对外有个交代,通过调结构的办法,遏止住均价的上涨,但实质性的降价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很难做到。

  “行政调控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屡调屡涨已经导致民众对政策预期的改变,对房地产市场健康走向的信心不足。”张大伟说,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之路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也就是必须建立充分的长效机制。

  在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看来,经过几轮的调控,目前的购房者大多属于刚性的住房需求,投机的炒房群体基本被排除,在这样的局面下,未来宏观调控必须要建立一个包含稳定的市场、稳定的预期的长效机制。

  上述深圳市召开的会议上也提出,要加强住房政策研究,加快构建符合深圳实际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张大伟认为,类似像北京建自住型住房就可以归类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北京的模式完全可以在一线城市和部分核心二线城市推广开来,因为这些城市都存在大量的“夹心层”,加大自住型住房的举措可以稳定这些刚需群体的预期,从而影响整个楼市的走势。

  宋丁则认为,年初“国五条”出来的时候,只有北京执行得最严,但是房价还是涨得最厉害,所以北京才需要再出台这么大的举措,其他城市会有一些适应本地的政策出来,但未必会有这么强有力的举措。“像深圳的"深八条"就温柔了很多。”

  李友华分析,相比一些临时性的举措,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出台可能要等到三中全会之后。“这种长效机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能真正稳定房价的机制。”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朱寅杰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