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运用PPP模式为城镇化建设融资

来源:观点地产网  作者:  2014-09-27 16:45:06
A+A- |举报纠错

  9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旨在为城镇化建设提供融资渠道。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此前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3.6%,预计2020年将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或将达42万亿元人民币。

  而由于PPP模式强调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推广这一模式,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城镇化建设筹措资金,控制政府性债务,缓解财政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政府更好转变职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根据《通知》,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如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轨道交通等,应当受到重点关注;收费定价机制透明,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应当优先选择。

  同时,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对政府付费或提供财政补贴的项目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减少政府不必要的财政负担。要按照政府性债务管理要求,重点做好融资平台公司项目向PPP模式项目转型中的风险控制工作。

  据悉,财政部长楼继伟此前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议上透露,目前财政部已面向社会推出了80个PPP项目,成立了PPP中心以提供不同行业的PPP项目标准文本,并对地方财政进行培训,推动各级官员转变观念,并指导其分类开展PPP项目。

  楼继伟表示,中国政府将沿这一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投资的规模和质量。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推出122个项目,总投资约2248亿元,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即PPP模式。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孟秦曲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