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小心“臭弹” 利好多也难卖价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6-19 08:20:42
A+A- |举报纠错

  在广州工作多年的小宇打算购买人生中第一套房,他把广州目前已建设和规划中的垃圾场以及部分污染源都查了个遍。在广州,几乎每年都有楼盘业主因为垃圾场、污染企业乱排放的问题发生争执,更有不少业主直接卖房走人。近年,政府有关部门正大力整治环境污染,而一旦清除这些污染源,就会令数十万业主拍手称快。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梁红举

  近日,萝岗开源大道的业主报料称,“每天小区仍然被各种塑胶、香料臭气包围,特别是夜晚,企业偷排污染的事不少。小区不少人因为臭气导致长期咳嗽、患上肺炎甚至住院。”业主刘小姐告诉记者。记者于上周六来到该路段,不少业主的阳台上依然挂着“毒”、“臭”的字样。据业主透露,楼盘长期遭受一家国际香精香料厂和一家企业集团违规排放的臭气滋扰。开源大道业主希望这两家企业停止排放。如果工厂不能按化工厂废气处理的相关环保标准处理所排放的废气,那就迁离萝岗。

  排污企业停产

  业主才能深呼吸

  “业主多次投诉,环保局负责人多次表态‘整改’,但厂方依然生产或者在夜晚偷排,臭气依旧,直到区长视察。”业主melody回忆,“之后政府部门责令国际香料(中国)有限公司云埔厂、宏信公司、融盛公司等涉事企业停产或限产,好了几个晚上。”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国际香料(中国)有限公司云埔厂因厂界臭气浓度超标已被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听证告知。宏信公司因印刷机废气及厂界臭气浓度超标、融盛公司因排放口及厂界臭气浓度超标已被依法责令限产听证告知。据悉,经过萝岗政府沟通,部分企业意识到仅靠环保治理设施改造非长久之计,计划将现有厂区搬迁或转型升级为高端无污染的企业生产研发中心。

  工厂已停产

  晚上终能睡个安稳觉

  记者上周六实地看了一路,沿开源大道转云埔一路就是云埔工业区,第一家就是宏仁企业,其紧邻马路的管道正向外喷出白色的浓烟。万绿达、华宝香精香料、澳华达香料、白云山制药厂一字排开。业主反映最大的则是宏信背面云开路的IFF国际香料厂,该厂与相邻楼盘的直线距离不到600米。尽管记者去到时正值暴雨,但空气中依然能闻到一些臭味。工厂大门紧闭,没有生产迹象,门岗保安说,工厂已停产。“这几天好一点,白天能进行深呼吸,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业主黄先生说。

  云埔工业区的“臭气”同样严重影响四大楼盘的生活,中海誉城、万科金色梦想、越秀岭南雅筑,还有云埔一路尾的越秀保利爱特城,其中中海誉城7000户、万科金色梦想3270户、越秀岭南雅筑2000多户、越秀保利爱特城规划是4705户。

  环保人士“word”表示,“工业区特别是有污染风险的企业,应该彻底远离居民区,不能相信这些企业理论上的可控数据,而且政府的监管丝毫不能缺位。”在现行体制下,哪一级规划主管部门敢对领导决定说三道四。就算有舆论监督,也明显滞后,其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新塘工厂环绕利好多也难卖起价

  广州日报讯(记者 刘丽琴)日前,尚东阳光的业主们又拉起条幅表达对小区常常闻到飘散的化工品臭气的不满。根据2011年新塘政府网在《尚东阳光雅苑房地产开发环境影响评价公示》上所示,项目选址周边邻近工业区,主要工业企业有西洲环保工业园、新洲环保工业园、旺隆热电厂、南碱、新塘污水处理厂以及较多村办企业等,环境敏感性高。

  尚东阳光位于新塘大道西南面,距离2017年竣工的地铁13号线温涌站约900米。由于增城撤市设区,利好较多,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可观。目前在推的小户型总价较低,户型方正,产品性价比不错,但项目周边工厂多,空气污染一直是业主投诉的话题,也使项目在区域内一直卖不起价,均价基本在每平方米七八千元左右。

  日前相关部门对此回应,近年着力优化环境建设与治理,对该区域整治采取了多项举措,改善相关环境,据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近年来对该区域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区域环境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由于该区域区位的复杂性,仍与周边业主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未来,新塘镇将联合各部门根据实际制定进一步整治措施,重点解决空气扰民问题。根据新塘镇总体规划,项目周边工业用地将逐步转变为居住、商业金融用地,届时,周围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或将得到好转。

  到花都叹清新空气哪知山里藏污染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凤荷)日前,有媒体报道花都芙蓉嶂水库周边数千户住户投诉紧贴景区的山窝中隐藏的十数家污染企业,导致他们每天紧闭门窗睡觉还经常在半夜被呛鼻的气味熏醒。据记者了解,遭遇污染困扰的楼盘共有4个小区,位于芙蓉嶂度假区的万科兰乔圣菲和勤天一品树院以及与两个楼盘相邻却在度假区红线外的芙蓉花园和绿茵豪苑,住户约2000户,但作为远离市区的芙蓉嶂楼盘,不少业主把这里当做是度假屋,常住的业主非常少。

  记者在这些小区的业主论坛浏览发现,小区论坛都不活跃,偶尔有业主留言说自己是新业主,不知道这个小区入住率有多高。而常住的业主才发现周边山里藏着污染。据媒体报道,芙蓉花园的业主从4年前开始发现,原来扑鼻而来的花草香渐渐被呛鼻的刺激性气体掩盖。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4月底,直到最近才有明显好转。5月初,媒体对此进行大篇幅报道,业主反映污染停排,空气质量变好,可惜过了一周,污染又重新出现。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业主看中山清水秀住到芙蓉嶂水库边上,环境是这些楼盘的最大卖点,不过一、二手楼差异最大的一点是环境变动因素较难预测,二手楼周边区域成熟,买家较容易把握,一手楼从购入到收楼通常有一两年的间隔期。如果业主把房屋当做度假屋,也较难发现环境的不利因素。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