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调控长效机制宜“趁热打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5-09-22 08:25:28
A+A- |举报纠错

  从8月份的数据看,房地产正在走出市场低谷,而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顺利展开以及各部委出台的涉房政策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隐约可见,比较乐观的估计是这一制度最早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面世。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16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但总体涨幅比上月略有收窄。另外,从同比来看,总体房价则逆转了一年以来的态势,首次实现了由跌转涨。具体来看,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5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下降的城市有26个,比上个月减少了3个。二手房价格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4个,下降的城市比上月减少了2个。

  业界分析认为,8月份的房价数据出现明显好转,表明楼市的最大压力周期接近结束,多轮楼市调整政策已初步见效,市场走出低谷。

  近期频出的利好政策,包括进一步的“双降”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以及为外资进入中国楼市松绑等微调手段,都在不断地向房地产市场注入动力和信心。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其实,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一直在搭建及细化。房地产长效机制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解读:一是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为基础,在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的同时,将房地产调控分解为“稳定住房消费”及“抑制住房市场泡沫化倾向”两个进行调控;二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应包括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更多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调控,同时要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已经在差异化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今年5月份,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现在即将进入四季度,随着房地产业的逐步回暖,房地产业营改增已经具备实施条件。而对行业影响最大的房地产税,也将在今年进入立法程序。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曾表示,如果房地产税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就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

  对于房地产发展趋势,央行的判断是,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情况各异,各地房地产市场周期也不一致,区域分化日益加剧,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常态。在对房地产业影响较大的信贷层面,央行会按照“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从去年央行“9·30”新政到今年3月初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3月底出台“3·30”楼市新政以及8月底住房公积金新政,都释放出房地产顶层设计提速的信号。

  有专家透露,从目前各部委或几家部委联合推出的政策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影子已经清晰可见,最早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推出征求意见稿。 -阎岳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