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全力推进103项城建重点工程

来源:YMG  作者:  2016-02-24 12:14:06
A+A- |举报纠错

  记者从芝罘全区年度总结表彰暨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芝罘区将继续围绕“首善之区”建设的总目标,高点定位、积极作为,真抓实干谋发展、主动担当求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举措,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解读:结合自身实际,把服务业转调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环节,明确在产业上打造“三大中心”的工作思路。关于商贸中心,中央商圈将在推动振华、万达、大悦城等城市综合体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加快慎礼城市综合体建设和经伦街区片招商步伐,继续把商圈做大做强,争取全年商圈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南部商圈重点是增强红星美凯龙家居、建材广场的辐射带动力,加快毅德商贸城等载体建设,扩大商圈规模;幸福北部商圈要加快海吉星、海中宝以及特色专业市场等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发展业态。关于金融中心,加快恒丰银行金融综合体、金融B区等载体建设,力争引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3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1家以上,力促冰科医疗、宇利物流等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培育主板上市企业1家以上。抢抓打造“烟台基金港”机遇,按照“转建一批、新建一批、引建一批”的方式,积极推进基金中心建设:“转建一批”就是由政府专项资金方式向政府引导基金方式转变;“新建一批”就是要围绕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领域,建立新的政府引导基金;“引建一批”就是要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力争更多基金落户我区。关于文化中心,做大做强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力争全年新增载体2.4万平方米,并加快推进中韩动漫体验中心、中韩设计学院等项目,打响中韩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品牌;同时,积极招引中国出版集团、腾讯阅文网等百强文创企业,丰富发展创意梦工厂,并实施园区环境再造,打造更具国际化、智慧化的产业园区。

  解读:瞄准服务业发展新趋势,统筹发展符合我区实际的都市工业、房地产及建筑业、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科技服务、健康养老等十大产业。加快推进储备的夹河湿地休闲旅游区、三水健康产业园等63个产业项目,确保尽快完成落户、运营。分析产业发展特点,尽快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好的大项目。研究周边城区及先进地区的政策措施,争取在教育、卫生、养老等产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实现事业与产业的统筹发展。其中,已制定了引进1所知名高校的目标。此外,协助房地产企业加大营销力度,并深入研究棚改政策,提高旧城旧居改造中现金安置比例,合理控制房地产规模,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解读: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93个年度投资269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103项年度投资296亿元的市区城建重点工程,同时,筛选了85个市、区级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突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滨海西路、芝罘湾一突堤、胜利南路南延、城市轨道交通、市区老旧管网改造等9个市级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全力抓好梁家福临夼等12个项目,争取尽快取得更大突破;全力抓好幸福西区片土地整理、龙海家园安置房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南大街商业广场等17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以更加精细的措施保障按时完成征迁、建设、瓶颈破解等节点任务。

  全力推动招大引强。围绕筛选的中奥商贸综合体、北京银行烟台分行等47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重点在谈项目,倒排时间进度表,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分析相关产业发展新趋势,更加精准高效地与国内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对接,争取引进更多产业引领项目和企业。深入开展招商大走访活动,力争推动引进一批大项目,同时,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委托招商、登门招商、顾问招商等方式,加强对外走访对接,摸排项目信息,力争全年新储备在谈项目80个以上。

  解读:整体提升只楚、卧龙两个省级园区,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城市发展基金、PPP等模式筹集资金,每年投入1—2亿元,实施园区产业提升和环境提升两个提升计划。产业提升方面,主要包括招引大项目、“退二进三”、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老旧厂房改造、清理闲置土地、存量土地开发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重点工作;环境提升方面,重点是新建、改扩建园区道路,提升绿化标准,完善雨污水、给水、照明等管线配套,建设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工程,打造花园式园区。提档升级十大特色产业园区。对于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人力资源、金融服务、节能环保、婚庆文化等6个现有特色服务业园区,坚持高点定位、加快发展。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加快二期工程和跨境电商综合园建设,确保上半年启用跨境电商一站式办公大厅,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610亿元,增长35%,总量占全市的25%左右;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争取国家级试点,并确保入园世界500强和国内百强人力资源企业占比超过65%;烟台金融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金融论坛作用,年内举办各类培训、论坛不少于50场,为中小企业融资不少于5000万元;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婚庆文化产业园突出招大引强,打造更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对于中韩留学生创业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乐康金岳健康产业园、教育科技产业园等4个新建园区,迅速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其中,中韩留学生创业产业园确保上半年运营,年内引进企业、创客150家以上;乐康金岳健康产业园加紧载体建设,年内完成5万平方米主体施工;物联网产业园抓紧整合现有企业,并围绕物联网7大领域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解读:积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抢抓中韩产业园建设机遇,充分利用服务业发展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借势用势打造特色。抓紧制定我区《对接中韩产业园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相关部门研究对韩合作重点产业,梳理出我区可以包装推进的产业载体、重大项目,主动面向韩国100强企业开展走访对接,争取引进更多韩资企业来区发展,构建中韩产业发展新平台。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经贸往来,同时不忽略与东南亚、日本、欧洲、东盟等地区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此外,积极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开发境外资源,开展产能和技术合作。加快优化外贸结构,做好对全区100家重点进出口企业的走访服务,帮助企业增强技术、品牌和质量竞争优势,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烟台市众创空间聚集区建设,年内再争取5家创客空间列入省级备案,孵化500家以上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成长性创新企业20家以上。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重点引进知识产权、科技服务类企业,加快推进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清华启迪孵化器等重点项目,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以上,引进硕士以上人才300名,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解读: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扩大老旧小区简易物业管理范围,年内完成7个试点小区和5个市属小区的整治工作,并坚持循序渐进,尽快完成所有15.4万户的老旧小区整治和社区物业管理。全力配合市里开展老旧管网改造,配合置换改造辖区老旧热力、供水、雨污分流设施,年内完成80公里雨污分流管线铺设、100公里供水管网铺设任务。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面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前移执法巡查关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严格控制违法用地的“增量”,全力消除违法用地的“存量”。同时,继续抓好大气污染整治、水源地保护等工作,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继续打响芝罘教育品牌,在持续抓好教育信息化、高考一本上线率等亮点工作的同时,新建、改扩建8所中小学校,解决200个班级的“大班额”问题,筛选一批学校试点开展“名校带弱校”工程,积极引进省级以上特级教师,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孵化创业企业100家以上,新增就业再就业3万人以上。统筹推进卫生事业产业发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新增1—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加大特色医院引进力度,年内引进2—3所特色医疗机构。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建设6处以上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300张以上。YMG记者 云全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