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规划局访谈:让城市发展布局更合理(视频)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6-09-14 09:43:3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 敏胜)9月13日上午,由烟台市规划局总建筑师姜锐带队的嘉宾团做客胶东在线直播间,就城市规划中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姜锐表示,今年以来,市规划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规划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市规划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市”为目标,以“走到全国全省前列”为定位,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城乡规划,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科学调控城市规模,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布局,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塑造城市特色,提升规划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全市科学和谐率先发展提供支撑和规划保障。该局着力区域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及中长远规划的编制。

  烟台市规划局建管科科长刘晓文在节目中就莱山区教育布局及新学校规划审批等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刘晓文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加,莱山区的基础教育设施的问题逐步显现,在基本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布点不够均衡、校舍的用地、功能、规模等不达标,部分人口密集区域人满为患、班额过大等等,为了解决问题,合理规划全区中小学布局,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公平教育资源的需求,规划局协同区教育部门编制了《莱山区中小学布点规划》,并于今年初上报研究同意。

  烟台市规划局市政科科长孙洪玉介绍了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进展情况,按照规划,我市近期规划建设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中心区骨干线,线路总长81.3公里,其中1号线计划2016年开工,2021年底建成运营,3号线计划2018年开工,2022年底建成运营。7月,烟台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2)及线网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环评审查,下一步,轨道交通规划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力争年内获得批复,尽快开工建设。

  芝罘区的旧村改造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热点,烟台市规划局芝罘分局副局长刘琳表示,纳入芝罘区旧改计划的旧村共计42个村居。这42个村居之中,已经规划审批,改造工作取得显著进展的有梁家、福临夼、西牟、北上坊、南上坊、东南哨、小沙埠、宫家岛、华新、东林、崆峒岛、珠玑、上车门、杜家疃、夏家、联华、姜家、芝水、上尧、黄务、张家、郑家及刘家等30个村居,另外北皂、东玉、西玉、东口等12个旧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审批,部分地块方案已审批并出具规划条件,尚未启动改造,正处于前期推介和筛选开发主体阶段,未来按计划实施改造。

  姜锐说,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战略相继实施和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该局已对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做好基础资料调研、大纲编写等前期准备工作,年内适时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力争城市发展过程中布局更加合理。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