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买房?细数买房的三种错误观念

来源:挖财早知道  作者:  2016-12-03 09:22:18
A+A- |举报纠错

  问一个最鸡汤的问题:请问你为什么买不起房?

  答案十有八九是:

  房价太高,根本hold不住。

  当然,最符合鸡汤式的回答就是努力打鸡血,努力工作,赚钱提高收入,然后你就买得起房子了。

  如果真的是这么简单,我们也不用来讨论这个话题了,大家可以出门左拐去看各大鸡汤作者,那边鸡精味很浓。

  最近中央出台了一份相当重磅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为什么说重磅呢?因为《意见》里面说,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专家对这段话的解读是:《意见》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对于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处理,要拿出妥善的办法。尽管没有出台具体的内容,但特别重要的是,指明了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

  同学们,这样一看,是不是更有买房子的动力了?

  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些错误的买房观念,可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改变的。

  努力攒钱能买的起房子?

  相信现在大量的鸡汤文都有这个统一的论断,努力攒钱就能买得起房了。

  努力赚钱,这点笔者无法否认。但要强调的是,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并且还是一个已经进入“负利率”的时代,钱存在银行最大的可能性是变成纸。

  据统计,2015年开始实际的购买力平价指数就已经超过了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并且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下降,物价增长速度超过货币基金利率的时间已经不再遥远了,把钱存银行或者存在货币基金,基本上就等于把粮食拦在地里。

  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中国的储蓄率奇高,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中国大部分城镇居民的家庭人均储蓄存款余额早就超了一万元人民币,远超大部分发达国家,与之对比,有62%的美国人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更有30%以上的美国人是没有储蓄账户的,从储蓄的角度来说,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富有。

  当然,这种富有是因为美国人的购房压力并不大,在相对高福利的状态下,即使不买房美国人也能够过的还可以。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下,不买房可能就连老婆都讨不到了。

  大量的家庭人均储蓄存款,意味着大部分人的储蓄资金都没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在回报率跑不赢通胀的情况下,想靠存钱攒到买房的启动资金,恐怕真的不容易。所以仅仅依靠“在银行存够足够的钱,才可能买房”这个理念不得不说是一种痴心妄想。

  买不起房是因为收入太低?

  相信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买不起房就是因为收入太低,其实这个理念是有问题的。根据马克思的《资本论》,我们的收入是来自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一个平均的收入过程,而我们房子的价格则是根据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定价的,再加上房地产和所有人收入的强正相关关系,可以说现行的房价就是依托于现行收入水平而存在的。

  即使大家的收入都提高了,房价还是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即使房价腰斩了,中国人的收入在房地产拖累的影响下还是会受到极大影响,极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依然买不起房。

  实际上,中国是全世界平均购房年龄最小的国家,在中国平均27岁的年轻人就会拥有第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这个可谓是丈母娘需求,住房是结婚的前提条件。

  然而纵览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英国、美国的平均购房年龄都在30岁之后,而日本的平均购房年龄更超过40岁,由于过早买房,所以中国老年人大部分的储蓄都被投入了房地产首付的无底洞,年轻人大部分的收入都被投入了还房贷的窟窿,这个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大部分的中国人都背负起了房地产的压力。

  这形成了一种奇特的现象,就是中国人年纪轻轻开始买房,但是买房虽早,幸福指数依然很低。

  一方面,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成为了房奴,过早的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另一方面,年轻人几乎大部分的收入都被房价和按揭贷款绑架了,供楼几乎成了年轻人生活的全部。而正如上面的逻辑,即使所有人的收入都提高了,年轻人依然会被房地产绑架,这成了死循环。

  买房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如果说前两种心态还是一种生活所迫的话,那么早买房的心态,则引发了一场全社会投资理念的剧变,从而产生了推高房价的恶性循环。

  由于这么多年来房价几乎只涨不跌,所以所有人都形成了越早买房越好的观念,这个观念直接导致的就是越怕买不起越要早点买,越早买房自己的收入水平就越低,向上一辈乃至上上辈借钱的需求就越大。

  于是,我们经常看到买房成为了中国家庭的顶天大事,每次买房都是全家人出动,如果是年轻的夫妇,不仅仅是双方父母,甚至双方祖父母都会轮番上阵,其余的事情都不被考虑了。于是,中老年人的银行储蓄就直接对接银行形成了引流。

  年轻人过早买房,就过早的形成了固定资产占所有财产比例过大的现实,大量的未来收入和可支配现金被占用,根本没办法做有效的投资,在进一步拉升房价的同时,也让年轻人的所有投资品中只有房地产跑赢了通胀。于是羊群效应不断的加深人们对房地产的狂热,房价一路水涨船高,造成了现在不买房的人更加买不起的现实,从而裹挟着不想买房的人都迫不得已去买房了。

  这种因为过早买房形成的连锁反应,让房地产的价格进一步上升,但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资产荒的现实,由于没有好的投资品,我们的高额储蓄没办法投资到实体经济上去,只能把原本可以投资于实体经济,投资于多样化金融产品的钱一股脑全部扔给了房地产,因为只有它可以保值增值。

  因此,买不起房的根源是我们的观念,观念的错误让社会形成了一致性的尽早买房心态,这种社会从众的一致行动又进一步推高了房价,这就是死循环。

  而这个死循环的破解之道就是,我们能否将投资的渠道打通,真正将钱输送到可以发展经济的地方,而不是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

  因此,如何打破资产荒,将是中国平抑房价的真正难点。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