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商圈升级“融”为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19 14:29:02
A+A- |举报纠错

  商贸活动是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由人群的聚集效应和消费行为衍生的必由业态。对于位于城市中心的老城区而言,规划什么样的商业格局、选择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营造什么样的商业氛围,既与本区域的功能定位有关,也与整个城市的发展相互作用。

  很多老城区,曾经因为地理位置、城市发展等因素,聚集形成颇具规模的商业集聚区。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大规模、高密度的陈旧商圈业态,与城区新的发展速率和品质诉求不相适应,已呈现疲态和弊端:一是大型商业设施过分集中,既造成城区整体商业布局的失衡,也带来相关基础设施与配套条件的短缺;二是商贸形式较为传统和单一,经营模式落后和竞争势能偏弱;三是缺少现代消费人群需求的购物附加值,缺少商业氛围营造,难以吸引区域外消费客流。

  当今商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跨领域融合与加速度革新,纯粹化和单一化的商业形式已不复存在。长远地谋划老城区商贸业的发展,应尽快推进原有商业格局与模式的创新升级。

  务求商贸格局的均衡。老城区商贸业需要突破相对固化的场效应,分散和降低中心商圈的过热症候,力争变一点红火为多点热络。在商业设施的布局上,从高度集中向发散辐射转型,锻造规模更大的商圈。其次,依托大专院校吸纳的高素质人群和房地产开发带来的新增人口,结合优质的生态休闲环境,着手引入契合现代消费理念和年轻客群需求的商业综合体,并打造一批宜商宜创、双向受益的新型商业单体。再次,构建专业化的批发市场和多样化的综合商场,大力扶持O2O、B2C等多元化的电子商务业态,加快与传统商业形式的深度融合。

  提速商旅融合的步伐。旅游与商贸从来就没有清晰的产业边界,当今更是“商中有旅、旅中有商”的商旅时代。从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可以寻得产业融合的新机遇。比如借助“振兴传统菜系”的契机,包装并整合区域内餐饮名企和名吃,获取商业产出效益;比如依托生态新区的优良环境,加大商业地产开发力度,并带动周边商业配套和社会消费增长;比如发挥交通优势,加快区域内外人财物的流动,促进商业消费更多沉淀;比如激活域内休闲资源,构筑城市周边的旅游休憩带和商业收益带;再比如培育节会、演艺、影视等业态,为文化艺术名人提供创作天地,共享文化成果和娱乐项目的商业溢出价值,等等。在实施上述要素驱动的进程中,还应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出定制化、个性化、专属化的服务,把量身设计理念融入商业流通环节,引领未来消费趋势。

  注重品质和潜能驱动。要放弃单纯商业增量式发展的诉求,着力于品牌化商企的引进和潜质性项目的培育。例如,李沧区争取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落户,该项目很难在短时间内带来显性经济收益,但其信息集束和联动效应,将带来可观的间接收益和持续回报。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