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盛:中国商业地产缺少资产管理意识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2017-01-19 08:51:22
A+A- |举报纠错

  图/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王盛。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余燕明)2014年接任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之前,王盛有着深厚的财务履历,他曾出任戴德梁行首席财务总监,在一家知名会计公司、汇丰银行和一家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均有任职。

  专业的财务出身仍然在辅助王盛管理戴德梁行在华北区的6间城市公司,但并不是他思考这家公司发展的全部维度。

  “戴德梁行并不是一家金融机构,或者管理庞大的现金流,推动融资,所以财务管理并不复杂。”王盛告诉人民网记者,“戴德梁行华北区公司有10条业务线,彼此关联,商业地产行业和市场在波动,必须要有耐心。”

  王盛觉得在职业上,很多人对财务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存有误解:“他们做业务,思维会非常短线”,一些业务反映在财务上低迷,可能把整个业务团队砍掉。

  “我不一样。我是一个相对有耐心的财务出身的职业经理人。”王盛说,如果每次业务出现波动,管理层就直接砍掉,那么整个公司的业务平台会越做越小。“你必须理解一项业务增长或萎缩背后的原因,如果市场是持续性的,管理层应该给团队发展业务的机会,找到合适的人,并且支持他。”

  王盛会从戴德梁行的业务增量上观察商业地产的变化,新的市场格局和客户需求,要求他去调整和适应。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戴德梁行华北区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了增长,业务份额占比更重要的是投资及顾问服务、估价及顾问服务、资产服务等板块。

  与此同时,戴德梁行的战略顾问规划部在寻求转型,过去很多年,这个部门主要帮助发展商开展土地开发前期顾问业务,比如发展商拿地以后规划建设成怎样的综合体项目、销售与自持比例如何依据市场安排。

  现在戴德梁行这方面的业务越来越少,王盛据此认为中国商业地产开发业务在减少。但与此同时,戴德梁行的存量业务在活跃,比如交易、运营、资产管理、物业改造和品质提升。

  当然,他也不否认财务专业给他在管理上带来的便利,这给他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事情上。与其他管理者相比,王盛不用把时间花在财务报表上,一条业务线发展是否健康,是否要持续投入,“我很快就可以做判断,一眼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财务背景也给了王盛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视野。与很多房地产人士不同,王盛更容易预见和理解房地产金融的发展,比如加速活跃的REITs,“这些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看到的事情,如何让一个物业流动起来,上市交易,这方面的思考可能我比别人多一点。”

  戴德梁行在服务商业地产领域尤其出色,现在10条业务线里,囊括了策略发展顾问、投资及顾问服务、估价及顾问服务、资产服务等,围绕的是商业地产规划、设计、开发、建造、运营、流通、管理等全部流程和环节。

  王盛说,戴德梁行接下来的机会更大,一方面是在一个更加健康、专业和规范的商业市场,专业的服务机构会凸显优势;另一方面是中国的商业地产交易在活跃,无论是租赁,或者买卖。

  “如果商业地产不流动,那么物业就是死气沉沉。资产盘活以后,专业服务的价值和地位会得到提高与重视。”王盛说,“中国市场可能很重视资产的价值,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想着赚快钱,但不知道如何管理资产,所以也不那么尊重知识、专业和服务。”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缺少资产管理的意识,他以此举了一个例子。自己在美国生活期间,住在旧金山一栋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房子里,差不多有上百年历史,但房屋的品质很高,风格和细节都非常鲜明、独特,这些房屋的维护非常好,因为地段很好,所以租金也很高。

  “但在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栋五年的楼宇就会显得很老旧,一栋十年的楼宇可能都用不了。这对商业地产而言是很大的问题。”王盛介绍,在西方,商业地产的维护,是一项非常专业和系统化的工程,定期要进行检修维护,“并不是一栋楼看起来没坏、还不错,就不修了。中国的商业地产在这方面有很大改进的余地。”

  戴德梁行华北区总部办公地点位于嘉里中心,这是一栋已经建成了近20年的写字楼,但现在依然非常舒适,这对楼宇的经营维护水准有很高的要求。

  商业地产领域正在推动的资产证券化等流通交易,已经给这个行业带来了资产管理的意识。一些商业物业里,产权和租约都非常分散,这导致楼宇的品质难以保证,但当REITs开始发展以后,提升了这些物业管理的专一性,楼宇质量从而得到提高。

  王盛介绍,提高商业物业的价值,首先要保证管理专一,产权不能过度分散,当这些物业开始上市流通以后,散售项目在减少,物业质量得到提高。

  “中国很多业主对支付物业管理费都很抵触,因为是短线思维,不想长期持有,觉得现在付了物业费是给下一个买家创造价值。但如果大家都这么想,就会是一个问题。因为物业费对楼宇的检修维护运营非常重要。”王盛说,“比如REITs发展起来,发现这个物业是自己的资产,并且要提升价值,就会学着去爱护。”

  房地产领域转向存量交易的机会,以及与此匹配的资产管理,是一个渐渐浓厚的意识,也是这个行业慢慢变轨的趋势。

  “这是我们业务最大的变化。房地产服务行业是从西方开始的,成熟市场很多年以前就没有什么增量可言,几乎都是存量业务,并且体量、业务量都非常高。”王盛说,“我们现在业务线组合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区别,国外租赁业务是最大权重,公司很多、市场体量很大,所以我们还有很高的增长机会。”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刘雪平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