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小产权房被周边业主起诉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2-15 09:50:05
A+A- |举报纠错

  距离通州会议中心最近的一个施工项目,居然是曾经在3年前就叫停过的违法建设;在主管单位永顺镇政府和通州区住建委的层层停工令下,这个至今还存有8栋楼的小区居然持续施工,还封了顶。

  这样的怪事,出现在通州区永顺镇。记者持续半年调查后发现,这个小区不仅违反了规划,还曾经违法销售,并且在没有施工证的情况下持续违法施工。记者昨日获悉,针对这样的违法建设行为,周边业主已经提起了行政诉讼。

  村民安置房违法销售

  去年初夏,记者前往通州时,曾经被塞了一张“阳光新城”的小产权房广告单页。记者按照广告电话打过去后发现,所谓的“阳光新城”,就是通州区永顺镇焦王庄村的农民安置房。

  这种房源怎么能销售呢?对方称,自己有政府批复的手续,“完全合法”。针对所谓的“阳光新城”,通州区规划分局去年曾回应,这个项目只取得过前期规划条件,其他正式手续都没有,已经涉嫌构成违法建设。

  记者查询到了这份已经多年前的“前期规划条件”。一份2011年的《通州新城0203街区72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显示,这个区域的限高为30米,局部45米,建筑面积为7.3万平方米。局部区域最高45米,意味着按照普通商品房的高度,这个小区最高也就能盖到15层左右;而实际上,截至昨日,这个小区已经建到了25层。

  “批复”内容还显示,即使这个项目办理了后续手续,也“仅适用于建设焦王庄村民安置用房”“严禁作为变相商品房对外发售”。去年秋天,在工地门口出现了几条横幅,上书“打击一切买卖村民自住房的违规行为”,落款为“永顺镇人民政府”。

  禁令之下反而加速封顶

  记者多次在附近制高点上用望远镜仔细查看了工地,发现与正规施工现场相比,这里没有任何一处位置标明施工企业名称。

  “小产权,谁敢露名字啊。”住在隔壁小区的一位老汉说。这个区域此前曾经是一片梨园,属于永顺镇焦王庄村。按照本市的分工和管辖权,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应该由通州区永顺镇政府来检查。

  在记者的见证下,周围居民从去年8月1日14时到8月2日17时共致电9次,催促永顺镇政府要求这个违法项目停工。但得到的回应如出一辙:“我们已经派人去了”。而违法建设工地一刻都没有停工。

  如此大体量的项目,必须要有施工许可证。2016年10月11日,通州区住建委向市民作出答复称,“该建设单位永顺镇焦王庄村民委员会未能提供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通州区住建委依据相关规定已书面要求建设单位停止施工,并对参建的相关单位进行立案调查,“现阶段正在调查过程中”。

  截至目前,记者并没有在通州区住建委网站中发现任何查处内容。

  去年10月12日,工地所有塔吊停工。一辆执法车停在门口。当天,这个小区中间一栋楼刚好达到了20层。可10月16日,执法车开走以后,工地又“活”了,一直施工到今年1月13日。当天,一些工人在离开工地时对记者说,自己是要“回老家过春节”“出了正月再回来”,而截至昨日,这个项目和4个月前比,有几栋楼已达到了25层,一栋19层的楼已经封顶。

  致北侧小区居民“难见天日”

  去年11月中旬,这个盖了10栋楼的小区,突然开始拆除其中一部分楼。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位于整个施工区域东北角、原来有20层左右的两栋楼已经被拆为平地。

  在违法建设行为中,有一种属于超出规划控规指标建设。例如某小区批复中要求只能建设1万平方米,但实际却建了3万平方米,多出的2万平方米就是违法建筑。一般来说,这种违法建筑行为确实可以通过拆除多余面积来纠正。

  但是在这个项目中记者发现,虽然已经拆除了两栋,但剩余的楼将小区北侧已经入住了22年的枫露皇苑小区部分居民楼的阳光挡住了。

  进了门就得开灯,已经成了这个小区最南侧居民老张的习惯。从去年春天开始,当违建小区的楼像竹笋一样快速节节拔高时,老张家就笼罩在了一片阴影之下。一份在冬天记录了从6时到18时的视频显示,即使拆除两栋楼之后,这些楼只能在早间晒着半个小时的太阳。

  “整个冬天不见太阳就算了,他们地势本来就高,夏天工地上的雨水直接灌到我们的院子来。”老张说。

  由于施工方禁止业主进入工地测量,也没有给出书面回复数据,因此老张和邻居们只能粗略测算出,他们南侧这栋塔楼,距离他们只有50米远。

  按照此前的设计规范,新的建筑物在规划时应该考虑到周围受遮挡的建筑物采光问题,而受遮挡居住建筑的居室在大寒日的有效日照不低于两个小时。从一些非官方渠道,业主得到回应称这个小区正在“补手续”,有望“转正”。“不管他们能不能转正,这房子要合法,至少得让我们能采光吧?”老张很无奈。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