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漏“假离婚” 调控重拳打击投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3-26 08:58:38
A+A- |举报纠错

  继“认房认贷”明确调控决心、非京籍缴满60月个税收紧买房红线,今日,楼市调控再出“绝杀招”:假离婚“钻空子”也不好使了。

  新政规定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买房按二套房执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文化地产委员会副秘书长向锋对此分析称,此乃楼市调控政策的细化方案,是防止资产泡沫风险、防止信贷风险,向真正具备意愿和能力的自住型购房者进行精准定位的政策。

   严堵“假离婚”炒房行为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

  通知称,近期,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情形有所增加,这既影响了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因此,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今年,围绕着平稳房地产市场的目的,全国许多城市相继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向记者表示,“这次央行出手加码调控,一方面考虑到家庭的实际还贷能力,加强金融的风险防范;另一方面,也为了减少假离婚炒房的投机行为,这不仅违背了买房让生活更美好和谐的本义,也造成很多后续的婚姻纠纷。”

  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姜昧茗非常认同和支持新政,她认为新政具有限购以外的道德价值,“由于过高的房价而选择破坏婚姻这种神圣的契约关系,从长远来看,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价值观的崩溃。所以,拿婚姻来进行利益换取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和效仿,不能让高房价影响了‘人心’。”

   加强“房子是用来住的”意志

  此轮连番调控,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措施的“严”和“紧”,在向锋看来,这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意志体现。

  “规范交易行为,将购房需求严格限定在自住性需求的前提下,同时,强化购房者能力。个人认为,这是真正将市场化房源向有需要和能力具备的购房者提供,改变不具备购房资格者巧借金融产品和虚假资信来满足炒房需求的不良现象。”向锋说。

  持相同看法的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向记者表示,打“假离婚”的新政一出,之前有这类投机计划的夫妻或家庭,也会加以衡量成本和风险,应该会减少很多。

  针对近期连续出台、分城施策的调控霹雳手段,业内普遍表示,对遏制楼市高烧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和效果,无论对炒地的开发商还是炒房客都予以重拳打击,未来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刘孟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