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庄电梯装刷卡器 不交物业费就别想回家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5-18 17:0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焦方)连日来,莱山区凤凰山庄小区的多名业主在本网《网上民声》平台上反映,小区物业将在电梯安装分层刷卡器,6月1日就要正式使用。业主用电梯必须刷卡,出门忘了带卡电梯就没办法乘坐,亲友来串门得下楼刷卡才能领上来,且刷卡只能到达预先设定的楼层。这个通知一出,凤凰山庄的业主群里就炸开了锅,多数业主认为物业此举只是为了捆绑收费,还有业主指出,物业安装电梯卡目的是为了防盗,保障业主安全,但在电梯出现故障的时候,这反而会成为不安全的因素。

  事件:物业通知以后乘电梯要刷卡

  16日,在胶东在线网上民声平台,来自莱山区凤凰山庄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凤凰山庄违规在电梯上加装刷卡器,逼迫业主缴费。

网上民声截图
网上民声截图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17日记者来到了凤凰山庄小区进行了调查。物业在每个单元楼的电梯内张贴了《梯控卡发放通知》,通知上说明,为加强小区安全管理,电梯控制系统于6月1日正式启用,请业主尽快领取卡片,每户免费发3张,另有需要按20元/张收取工本费。

  业主张先生说,“看到这个通知,第一感觉就是物业不可能给免费发放梯控卡,如果要办卡,肯定得先把物业费补齐。”果不其然,在16号的时候,业主张先生去物业办理梯控卡,物业告诉他要先补齐物业费,才能给卡。如果不办理梯控卡,6月1日后将无法乘坐电梯。

  矛盾:梯控卡与物业费捆绑该不该

  在小区交房多年以后,物业为什么要安装电梯刷卡器?烟台海风物业对此的解释是,“安装梯控是增强小区安全性,优化人力配置的一种手段”。

  对此业主张先生有不同意见,他认为物业这么做就是为了捆绑收费。“这几天业主群里讨论的十分激烈,很多人觉得物业是用梯控卡相要挟,坚持不办理梯控卡,可是不办理梯控卡就不能使用电梯,回家怎么办?难道天天爬楼梯吗?老人孩子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少部分业主到物业办理了梯控卡,大部分的业主并未去办理。

  担忧:电梯故障时梯控卡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安装电梯刷卡系统的不只凤凰山庄小区。在万光福园、锦绣好家等小区,同样安装了电梯门禁系统。

  采访中,大多数业主认为,安装这个系统总的出发点是好的,比较让人放心的,对防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对物业没有事先经过业主同意就安装的行为表示“不满”,也认为此举将带来诸多“不便”,还有业主认为,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就电梯加装刷卡器属于改造,必须经过质监部门同意,并且取得相应手续才可以,这属于非法改造。

  凤凰山庄小区业主王女士还指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业主进电梯刷电梯卡,只能刷自己住的那层,别的楼层都进不了,一旦电梯发生故障,按照电梯自救知识要求每一层楼的按钮都按到,但是受刷卡系统限制无法按动,岂不是失去了自救的条件?若发生安全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

  追溯:小区配套不全物业服务不到位

  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凤凰山庄小区早已是矛盾重重,在烟台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出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住在这。物业和开发商其实是一家,现在开发商 跑了,物业也是在维持着。在这住了4年,到现在小区的自来水还没有通上,物业的各种配套服务也没有跟上,物费业按1.5元/月·平方米收,大部分业主都不 满意,认为交的不值。就物业费的问题,业主和物业公司没少交涉。大部分业主认为,交的物业费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连正式水都用不上,消防验收不合格,房子 房产证也办不出来。就这样,物业不肯让步对物业费进行优惠,业主又觉得交的不值得,所以业主和物业的矛盾越积越深,就是个死循环。”

  记者调查发现,烟台海风物业属于前期物业管理,从5月1日实施的《烟台市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看到,通知规定,对于前期物业管理的普通住宅小区,除了空置房减收物业服务收费外,因开发建设单位分期开发、分批交付使用的原因,造成小区配套设施和绿化环境等未能达到购房合同约定标准的,物业服务收费也应按照不低于1/3的标准予以减收。

  最终凤凰山庄小区业主的利益如何保障?物业公司又将做怎样的回应呢?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情的发展。

电梯内新安装的电梯控制系统
张贴在电梯内的梯控卡通知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