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500名学子齐诵经典 烟台"国学推广月"活动开启

文章来源:胶东在线发布时间:2017-07-03

烟台“国学推广月”暨大型国学诵读活动现场
“国学推广月”活动启动
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曲波致辞

  胶东在线7月1日讯(记者 王向荣 摄影 李刚) “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7月1日上午,黄海明珠广场的上空飘荡着琅琅书声,烟台“国学推广月”暨大型国学诵读活动在这里举行。与万科同诵经典,筑书香魅力烟台。500名学子身穿汉服,手持竹简,同诵《弟子规》的余力学文篇,打开国学的大门,播下国学的种子。

  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曲波,烟台团市委副书记张朋尧,烟台市妇联副主席杨丽红,烟台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谭维生,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烟台万科营销公司总经理周礁,以及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500名学生,晋级复赛的国学小名士选手,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从风雅颂到经史子集,从春秋左传到论语史记,跨越五千年的国学经典,影响着世世代代。烟台“国学推广月”暨大学经典诵读活动,既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书声琅琅香飘烟台”全民阅读活动贡献一份力量,营造更浓郁的阅读氛围,也号召孩子们以国学启迪良知,明心见性,提升文化及道德修养,让每一个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

  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曲波在启动仪式上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国学经典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明礼知耻、文明向善,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他号召全市广大青少年能够积极参与到国学推广活动中来,亲近国学、热爱国学、弘扬国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与道德素质。

  烟台一中的赵一帆同学是第三届的“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团体赛冠军成员、烟台市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状元,她来到现场与小学子们分享了参加国学小名士比赛的经历和收获,“传承国学就是传承中国魂,让国学走得更远更好是我们这代青少年义不容辞的使命。”赵一帆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养成阅读国学典籍的习惯,从诸子百家中汲取为人处世的准则,传承发扬国学,并带动周围的人了解喜爱国学。

  当500名身着汉服的学子在黄海明珠广场前站定,一股庄重肃穆的国学情感油然而生。在烟台广播主持人薄林的领读下,学子们响亮地读着《弟子规》的余力学文篇,文从口出,浸润到他们的心田,埋下国学的种子。参加诵读的复赛选手贺婉莹说,她非常喜欢传统文化,喜欢古文和诗词歌赋,阅读之后使人“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三字经、弟子规等,还学到了孝亲尊师,互相友爱的道理。

  烟台中大德美学校的四名初中生和小学生还为本次活动带来了传统的舞狮表演,牟平一中的杜艺琳同学和烟台职业学院徐晓斐老师带来古筝伴奏的朗诵《满江红》,为本次诵读活动助力添彩。

  国学经典诵读现场活动结束,“国学推广月”随之开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将开展一系列的国学知识知识活动,发布国学代言人海报、开设国学小课堂、举办线上国学知识挑战赛,把国学经典传送到更多人心中,在烟台掀起持久的国学热潮。

  爱在烟台,家住万科。爱这座城市,所以想把更好的一面展现。万科深耕烟台9年,秉承初心,除了希望每个爱在烟台的人,都能住进温暖舒适的好房,更希望为每一个家庭提供更广阔的平台,释放心中所爱。在活动中孩子提升人文底蕴、艺术品位,家庭浸润经典之风,形成良好有爱家风。烟台万科,以爱之名呵护城市下一代成长,应景文化新浪潮,重燃经典新魅力。

  《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教育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从6月初启动至今,烟台6区与8个县市联动参与、近6万中小学生、600所学校参与国学知识挑战赛、烟台六区500人参加线下海选、发布14张国学代言人海报、500人同诵国学经典。接下来,大赛还将组织1场复赛以及1场决赛,选拔出真正代表烟台水平的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国学诵读活动现场
国学诵读活动现场
国学诵读活动现场
国学诵读活动现场(市民记者 张宁/摄)
第三届的“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团体赛冠军成员、烟台市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 状元,烟台一中赵一帆同学分享她的国学感悟。
来自牟平一中的杜艺琳同学朗诵《满江红》
由烟台广播主持人薄林带领孩子们诵读《弟子规》余力学文篇
来自牟平一中的杜艺琳同学朗诵《满江红》,古筝伴奏者为烟台职业学院徐晓斐老师。
由中大德美的初中学生带来的舞狮表演
国学诵读活动现场

关注微信,参与国学知识挑战赛。

烟台万科微信

胶东在线微信

大赛客服人员微信二维码

  大赛组委会电话:0535-6785689

  大赛QQ群:594643393

  主办: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教育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联

  承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指定培训机构:烟台爱华国学馆

责任编辑: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