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中学区房买卖故事汇:浓缩版人生喜乐忧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7-18 08:33:00
A+A- |举报纠错
一中学区房那些事儿

   胶东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贾楚航 侯嘉伟 张倩 孙竹平)就近入学原则实施多年,烟台的学区房价格一直不温不火。然而今年春节后,烟台市芝罘区的学区房尤其是一中学区房开始量价齐增。特别是4月11日,随着芝罘区教体局一纸《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公告出台,一中学区的房价以惊人速度开始飙升,至5月份部分小户型的房价单价突破两万元。面对巨额差价,买卖双方也发生了许多故事。

   买房人:姜女士

   卖掉两套房凑齐了钱,卖家却毁约

  在姜女士眼里,只要两个女儿都能入读烟台一中,拿两套80多平米的房子换一套50平方米的学区房,这交易划算!不料,好不容易将房子卖掉,钱凑齐了,卖家却经不住水涨船高的房价诱惑,毁约了,直接给了她个措手不及。

  姜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明年小升初。早在一年前,姜女士就开始筹划女儿去哪里读书。“两个孩子现在是在八角小学读书,按正常情况,肯定要在开发区读初中,并不是开发区教学水平不高,只是相比较烟台一中,后者更具吸引力。”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姜女士决心入手一套一中学区房。

  她隔三差五就去房产中介打听,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淘房”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的一天,姜女士终于通过中介看中了位于芝罘区四眼桥一套40多平的老房子。47平,76万,单价一万六。在姜女士看来,这个价格在当时绝对算得上“特惠”、“捡了大漏”,于是,她毫不犹豫当场交了两万元定金。

  房主要求一次性付款,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姜女士果断决定卖掉位于开发区八角的两套80多平的房子。短短一周,两套房子出手。当姜女士拿着凑齐的76万元兴致勃勃准备签合同过户时,事情却发生了变化。

  房产中介的经纪人说,就在姜女士准备签合同的当天上午,房主来到中介公司,将姜女士的两万元定金退了,不卖了。

  “一听这消息,我非常气愤,如果按照法律,房主要双倍返还定金给我,但当时就写了个收据,什么也没写,他就是不给这四万块钱,我还能投上时间精力和他打官司不成?”姜女士说,定金是否双倍返是小事,耽误了孩子上学是大事儿。

  因并未签订购房合同,姜女士只能吃哑巴亏。这次买房经历,让姜女士身心俱疲,窝了一肚子火。

   买房人:凌女士

   被中介赶着,火急火燎就买了房

  凌女士的儿子还在幼儿园中班,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就为买学区房的事儿忙活。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家住新桥的凌女士孩子应该在凤凰台上小学,然后进入十四中读初中。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她打算让孩子就读葡萄山小学,然后初中进入烟台一中。

  根据今年4月11日芝罘区教体局发布的关于《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公告,2017年前,房证户口办理时间以8月31日为截止日期,2018、2019、2020年要满1年。得知此消息的凌女士更是马不停蹄,跑遍大小房产中介,终于在4月底前交定金签了合同,在南迎祥路买了一套46平米价值85万的小房子给孩子落户。而此前一个月,凌女士首次看房时,52平米的房子才82万。

  “被中介鼓动的,连房子什么样都没看就买了。”时隔三个多月,凌女士感觉自己就像是被追赶着,火急火燎就把房买了。“不都是为了孩子上学嘛,当时3月底第一次看完犹豫了两个周,细则就出来了,结果房价每平米涨了将近3000块钱。而且中介说学区房还得涨,买的话就要抓紧,房源很紧张。”

  不过,从5月份芝罘区教体局公布的正式细则看,凌女士似乎还有更充裕的时间选房:为保证政策平稳过渡,政策设置了缓冲期,对于2017、2018年入学学生,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即当年4月30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即可入学。

  卖房人:孙先生

   当时以为自己在云端,蓦然惊醒悔已迟

  金沟寨属于一中学区房的“萨拉热窝”。58岁的胡先生是个老烟台,十多年前,他的家就在金沟寨。

  2004年,孙先生卖掉位于金沟寨80多平米的房子,在别处换了一套更大的房子。虽然手头不差钱,但是面对日渐飙升的房价,孙先生依然有话要说。

  “说明咱缺乏战略眼光啊,”孙先生慨叹说,当时,楼上楼下很多邻居卖房,孙先生“稳坐钓鱼台”,直到邻居们纷纷出手后,他硬是在平均价的基础上,每平多卖了500块才出手。“当时心里真是挺美,卖了个最高价,可是和现在一对比,还是不行,唉,真不行。”

  买房人:吴先生

   幸运的买家,遇到了厚道的卖家

  所有采访对象中,吴先生是唯一一个认为自己非常幸运的。

  吴先生家境殷实,孩子明年小升初,冲着一中学区房的“号召力”,他4月初决定在环山路附近入手一套学区房。从选房、看房到交定金,只用了短短一个周时间,4月10日,他和卖主愉快地达成协议,决定第二天签合同办理过户手续。

  一夜之间风云突变。4月11日,媒体刊发了《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公告,很多达成协议的卖方纷纷毁约。吴先生也有点惴惴不安,“万一卖方毁约,就得重新看房选房,浪费时间和精力”,吴先生当时想,哪怕对方要求加点钱也行。

  出乎意料的是,卖方虽然有点不乐意,但也只是自嘲一番后,顺利地完成了接下来的过户手续。“难得,太难得了!”

  直到现在,吴先生也一直表示,自己遇到的房主,绝对是个厚道的烟台人,而他,是个幸运者。

  采访中,无论是买者还是卖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那就是:房价怎么突然就涨起来了?政策本意是为了化解“学区房”概念,为何反而刺激了房价“一夜暴涨”?其中缘由到底何在?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