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商铺门前停车位是否属于商铺专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8-03 09:05:3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日讯 近日,本地网民通过“网上问法”提问:小区商铺门前停车位是属于商铺专用吗?法律如何规定的?

  问法律师给予以下解答:

  遇鹏律师: 如果商铺前面是在小区范围内,远离市政道路,则停车位的归属问题应当判断其是否属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依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因此,如果停车位在规划时已经将其作为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且已经将其面积全部分摊到业主房屋中,那么该车库和车位应当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收益权归全体业主。反之,停车位属于开发商,开发商有权在销售时对停车位进行处理。 而对于停车位在市政道路内的,则应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依法应当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规划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占用、圈占。

  想了解更多法律知识,关注“网上问法”学法公开课。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