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学小名士中学组冠军罗雨欣:少年自有英雄气

文章来源:胶东在线发布时间:2017-08-23

国学小名士中学组冠军罗雨欣

  精彩回顾:微直播实录《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专题:《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

  胶东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王向荣)在《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中,来自牟平的罗雨欣稳拿中学组的冠军。这位00后才女不仅喜欢诗词的音韵之美,更感动于古人的家国情怀,把辛弃疾看作男神,立志做一个清清白白、光风霁月的人。

  三字经启蒙,潜移默化中爱上国学

  在罗雨欣小的时候,妈妈就教她读《三字经》。妈妈觉得,三字经从古到今属于经典读物,虽然雨欣还小不懂意思,但多读多背,对她的语言和思想,总是有益处的。

  多年以后,当罗雨欣读到“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对其中的三光不明其义,当想起三字经里的三光者日月星,一下子融会贯通了。从妈妈的《三字经》启蒙,到学校里学习《弟子规》,学习《论语》,罗雨欣接触的国学经典读物越来越多,学到的诗词古文也越来越多。初四暑假,她去书店买了《孟子》来看,喜欢上了孟子的浩然正气。上高中以后,开始学习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了解了先秦那个神奇的时代,知道了那么多有思想的历史人物。“看中国古代的人,他们身上那种文人的正气,非常仰慕。古人在诗词里、传记里,对生活态度的抒发,令我不自觉地向往。”罗雨欣说,她要学习古人,做一个清清白白、光风霁月的人。

  国学相伴,养出少年英雄气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罗雨欣学校的墙上,刻着北宋张载的这句话。有一天早读她往教学楼走,一抬头看到这句话,心里猛地一动,瞬间心中充满豪情,原来人该成为这样子,原来人的理想是这样子的。

  罗雨欣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辛弃疾是我的男神”。小时候学辛弃疾的《西江月》,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只觉得很有意境,当后来读到他的《阮郎归》,就感觉有一种英雄气。说着说着,她就背起这首词。

  罗雨欣很喜欢看电视剧《琅琊榜》,剧中人物给她很深的感触,他们对于家国的守护,对于国家的忠诚,让她看到一种神圣的责任,也影响了她的理想,“不管未来做什么职业,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国学渗透在生活中,是我的乐趣

  获得烟台国学小名士中学组的冠军后,罗雨欣又去济南参加了省里的选拔赛。17个地市的冠军云集一堂,以诗会友,让她有遇知音之感,这么多的高手云集,也让她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选拔赛不仅考较选手国学知识的广博度,还考较临场的发挥,妙笔生花环节让选手根据给出的关键字做诗一首,必须押韵。虽然罗雨欣没有进入这一环节的比赛,但比赛对她学国学有新的启发,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她说,“把国学当成一个比赛,是一种宣扬的方式,但学习国学不能单纯以分数论。国学是我的乐趣所在,渗透在我的生活中。每天学了数理化之后能读上一首诗,那种美感把我带入一个美好的世界。诗词的美,美在画面,美在结构,美在音韵,每每读之,总会有很舒服的感觉。”

责任编辑:尹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