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卢瀚霖 锲而不舍"小翰林"

文章来源:胶东在线发布时间:2017-09-01

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卢瀚霖
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卢瀚霖
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卢瀚霖
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卢瀚霖
卢瀚霖参加省里国学小名士选拔赛时与评委合影

  精彩回顾:微直播实录《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专题:《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

  胶东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诸子百家,经史子集,经典名著,唐诗宋词,集浩瀚五千年文明之大成,蕴上下两千年古圣先贤之思想,年方十岁的国学小名士卢瀚霖遨游其中,如鱼得水。他参加了两届烟台国学达人比赛,分获榜眼和探花,在结束不久的《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中,更是表现上佳,一举获得小学组的冠军。

  赛场上挥斥方遒的小小少年

  获得烟台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小学组的冠军后,卢瀚霖开始准备参加省里的选拔赛。十七个地市的冠军云集一堂,他抽签分到了第三组,排在小组倒数第二位。第一轮比赛是飞花令,评委给出一个“风”字,每位选手按顺序给出带风字的诗词,不得重复,不得慢于5秒。飞花令这是他的弱项,在烟台举行决赛时在这个环节他就有点失误,而省里的比赛难度系数升级,小组排位对他来说也不利。

  “飞花令十分精彩,选手们一句接一句答得特别快,大家把含风的诗词差不多说了个遍。最终瀚霖答对了十三句,得分排在第二名,第一名答出二十一句,最低分的选手答出了八句。”陪着瀚霖去比赛的妈妈观看了比赛,说起当时的赛况意犹未尽。

  接下来考较的是国学知识,分为必答和抢答两种形式。必答题对于这些高手都是轻松得分,抢答部分是卢瀚霖的强项,五道题他抢答了两道,比分一下子跃到小组第一。

  最后一轮是创意诵读,穿上李白服饰的卢瀚霖被评委戏称为“卢员外”,他张嘴一笑,在台上以朗诵、吟诵、唱、吹,四种形式表现了《不一样的送别》,还临时加了一句点睛之句,“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这一轮比赛获得了评委的两个满分,总成绩稳居小组第一名,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决赛于8月18日举行,卢瀚霖获得了第六名,他对此并不满足。小小少年决心继续加油,再创佳绩。

  从小接受国学的薰陶

  卢瀚霖从小时候就认识很多字,那时候奶奶读一些古诗给他听,渐渐的能背下来。妈妈看到他的记忆力这么好,从小学起就推荐一些经典篇目让他背,慢慢地他的背诵速度越来越快。记得妈妈有一次出去学习,回来带了一套书给他,是陈琴老师编写的《小学生中国经典素读范本》,一共12本,有古诗宋词、诗经、诸子百家,好多名家名篇。读得多了,慢慢地他就喜欢上了国学,迷上了国学。

  不仅妈妈会引导他学习国学,他所在的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也一直大力推广经典海读,每学期老师会领着学生背诵大量经典篇目,经史子集,四书五经等等,在这个校园大氛围中,他的国学储备量越来越丰富。

  从三国演义、水浒传,到孟子、庄子,卢瀚霖全都看过,岳阳楼记、滕王阁序、蜀道难、春江花月夜等长诗词也都背过了。这些不仅对他的学习有帮助,还让他乐在其中。“读陶渊明的饮酒,细细体味,会感受到这种隐居山水间的乐趣。”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卢瀚霖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反复诵读,反复吟咏,让他明白了很多道理,逐渐形成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国学让我明事理,提升我的气质和修养,让我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懂得孝顺父母,知道如何处理和小伙伴之间的关系。”卢瀚霖说,学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后,对于孝顺父母有了更多的认知,在家里会拖地、扫地,每天擦桌子、收拾碗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国学的海洋中自由徜徉

  广博的国学储备量也让卢瀚霖在赛场上收获自信。他第一次参加的国学比赛还是三年级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读书知识竞赛,考的内容来自于四大名著,和四五年级的学生一起考试。他当时除了红楼梦外,其它三本名著都读了两遍,他这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击败高年级的学生,一举获胜。当他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也成为了学校里的国学小名人。

  卢瀚霖还说了一件趣事。班上的一个同学要挑战他,跑到他面前要玩飞花令诗词接龙,找了生僻的含“火”字的诗词来挑战。那位同学说了一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卢瀚霖立马回一句,“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一个回合就把他打败了。“多亏我背过《卖炭翁》能快速对上来,不过当时我也只记得这一句含火字的诗词。”

  背诵的诗词名句多了,卢瀚霖在飞花令上也颇有心得了。他正在整理万用飞花令,像含风、雨、夜、花等字的诗词,他已积累了丰富的储备量。现在他正背诵中国第一长诗《离骚》,慢慢地还背出了感觉,摸索出了窍门。在与国学的对话中,他还喜欢上了康太宗,喜欢他知人善用,能听从别人的意见,有器量,胸怀宽广。对于唐太宗的大臣房玄龄和杜如晦,也是十分知之甚多。

  “学习国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收获更大。”卢瀚霖把一句名言送给大家:骐冀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责任编辑:王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