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学小名士 >> 国学小课堂

【国学小课堂】第4课:在古代 孔门弟子如何学习?

2017-09-01 09:11:00来源:胶东在线

  相关链接:

  烟台“国学小课堂”开课了

  点击进入专题:国学小课堂

  

  “学”,是儒家文化的根基。在孔子以前,周代推行的是王官之学,所谓“王官之学”即“官学”,这也就意味着“官学合一”。具体而言,周代各级行政长官同时兼理学术事务。他们不仅是官员,更是学者,而且受教育的范围也仅限于贵族、官府,故西周有“学在官府”之说,通过“官学合一”的政策,周王朝将统治权力牢牢掌控在少数贵族手中,阶层之间缺乏流通,周王、诸侯、卿、大夫、士等级分明。

  孔子之所以被后世视作“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就是因为他在教育史上的“开风气之先”的重要意义,这一“开风气之先”的重要举措便是打破了学在官府的旧格局,在“官学”之外创立“私学”,所谓“有教无类”,这也就意味着原先只有贵族子弟、官府之人才能享有的受教育特权就此告终,凡夫俗子一样可以接受经典的熏陶和教育的重塑。

  孔门弟子学习的内容以经典为主,而且这些经典都是孔子亲自校订过的。“吾自卫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孔子对《诗》《书》《礼》《易》《乐》《春秋》进行了修订,再将这些自己努力研习过的经典授予学生。除却对学术经典的学习,孔门子弟还要学习许多内容,比如“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前者以《诗》为代表的六部经书侧重在学问的累积,后者六艺则侧重操作实践。比如礼,礼是周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无所不在。婚有婚礼,丧有丧礼,饮酒时有饮酒礼、战争时也有礼仪的要求,而很显然礼是需要实践的,仅停留在知识层面是不够的。射,是指射箭,这也是需要亲自实践操作的。御,驾车。书,书法。数,算数。这些都需要亲自践行,所谓“知行合一”,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实,早在孔子时代便已有这种教育观念。

  而且,孔子弟子学习内容还不限于六部经典与“六艺”,需要学习的内容方方面面,最终的目的是成为一个“君子”。例如,《学而》篇第七章写道,“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在这里,子夏谈到的除却知识学问的研习以外,还应当学习如何做人。要做一个完善的人,仅仅学习知识是不够的。“贤贤易色”,一种解读认为这是说在择偶时,更应该注重对方的才能品质而非相貌身材;侍奉父母,要竭尽全力;对待君上,要敢于豁出性命;结交朋友,要言行合一。子夏认为,这也是学习,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君子。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福山区东华小学王子菲【专题: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招远实验小学孙靓靓【专题: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莱州双语学校于泽明【专题: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栖霞实验小学张跃献【专题: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蓬莱郝斌中学赵浩杨【专题: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代言人:海阳育才中学姜梦琪【专题:国学小名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