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学小名士 >> 国学小课堂

【国学小课堂】第5课:温故而知新 可以为师矣

2017-09-15 02:59:30来源:胶东在线

  相关链接:

  烟台“国学小课堂”开课了

  点击进入专题:国学小课堂

  

  中国哲学的奠基之作《周易》,是一部关于“易”的书,所谓易,就是变异、变化的意思,生生之谓《易》。“生生”便是不断创造新鲜生命,唐代著名经学家孔颖达解释“生生”时谈到,“生生,不绝之辞,阴阳变转,后生次于前生,是万物恒生谓之易也。”而“生”必然会带来的一种状态,便是“新”。孔颖达又说,“天生之道,生生相续,新新不停。”其实,无论“生”还是“新”,本质上都是“易”,都是变化,从故旧之中诞生新的生命状态,天地万物不断改易,大化生新,无时停歇。

  《论语》中,也有关于“生”“新”“易”的内容,只不过这种“新”的哲学被掩藏在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之中,不容易为人察觉,最典型的一则反映“新”的材料,便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则材料的含义便是说,人应该从过去的经历中汲取到营养,从而实现新的成长,进而革故鼎新,并且做自己心灵的导师。

  “故”是泛指一切旧有之物,可以指代我们经历过的岁月、我们的阅历、我们的“昨天”。“昨天”如水一样从手边滑过,但或多或少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些痕迹。有的刻在了我们的心灵深处,有的直接映照在我们的脸庞上,一个人的一举一动都是往昔累积与沉淀的结果。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而每个人又都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春光明媚之日,翻开自己这本书,细细回望自己行走过的路,遇到过的人。此时此刻,难免会百感交集,难免会五味杂陈,难免会唏嘘不已。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曾经令你百转千回,难以释怀的人或事终于烟消云散,而不再像一座布满荆棘的山丘一样横亘在你的心间,恭喜你,这便是你的“新”,不仅仅是新体会,更是新生命。又或者有一天你发现,曾令你无限欢欣、无上快慰、无比幸福的人或事,到头来竟是梦幻泡影,归根结底是无限凄凉,别难过,因为这也是你的“新”,它们同样是新生命。温故而知新,从曾经的岁月中品咂出新的人生况味。无论这种滋味是苦还是甜,这对你而言,都是一种新的人生之境。

  当你从蒙昧困顿中走出,迈向新的台阶,你会找到一片新的天空与净海。无论是喜是悲,你都会心平气和,襟怀坦荡的与从前告别。而此时此刻,你就是自己的精神导师。人之困顿,往往在于面对诸多岔路,不知走向何方;人之安宁,往往在于步伐轻盈而坚实地走在明亮宽广的康庄大道上。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的《定风波》说的也是革故鼎新,获得新生的道理。一句“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道出个中真谛,曾经令人愁肠百结,难以释怀的情景渐渐远去,回首往事,发现曾经之萧瑟风雨,早已荡然无存,只留坦荡襟怀在心间。不念往昔,不畏将来,坦然前行,内心安稳。革故鼎新,吾为吾师。山高水远,长路漫漫,需要自己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