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学小名士 >> 国学小课堂

【国学小课堂】第9课:言行合一 叫做信

2017-11-27 01:41:00来源:胶东在线

  相关链接:

  烟台“国学小课堂”开课了

  点击进入专题:国学小课堂

  “信”是儒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也是数千年来中华民众极为看重的一种人文品质,诚信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人最亮丽的标签。人而无信,不能立人;国而无信,不能立国。《论语》中有多处关于信的阐释,足以看出孔子以及早期儒家对信的重视,也能投射出信对中华民族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意义。

  《为政》篇记载,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在古代,用牛拉的车叫做大车,用马拉的车叫做小车。两种车都要把牲口套在车辕上,车辕前面有一道横木,就是驾牲口的地方。輗和軏就是横木两头的关键,车子没有这个关键,便无法套上牲口行走。因此,孔子认为人如果不讲信用,便如车无关键一样,寸步难行。

  信,便意味着说过的话要负责,要去践行,所谓言行合一,这叫信。只是做一些空头许诺,不去执行,这就是言行不一,便是没有信义。孔子的学生号称三千,有七十二贤人。不过,孔门子弟也并非都是谦谦君子,其中也有不少鱼目混珠者,滥竽充数者,最让孔子感到失望的便是宰予。

  《公冶长》篇记载: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杇,是泥工抹墙的工具,抹墙这个动作也叫杇。诛,是求全责备的意思。译文如下:宰予大白天不去学习功课,而是呼呼睡大觉,孔子对此十分生气。不禁感慨:腐朽的木头没办法再去雕刻了,涂满粪土的墙壁也无法再去涂抹粉刷了。对于像宰予这样的人,你还能责备他什么呢?最开始我对他人说的话,深信不疑;从今以后,对于他人说过的话,我不能轻信,而是看他的践行如何,正是在宰予这里,我发生了这一转变。

  由此可见,宰予是个言行不一的人。结合这则材料,我们或许可以推断,宰予一定对孔子说过夜以继日、刻苦学习之类的话,但孔子撞到了他大白天睡觉,因此感到愤怒。既是对宰予不求上进,浪费时间的痛心,又是对宰予言行不一,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愤慨。遇到这样的学生,即便是修养颇深的孔子,也不仅大动肝火,可见不讲诚信的恶劣后果足以颠覆一个人对你的看法。

  除却个人修养,道德品质这个层面的意义,“信”还对政治成败具有重要意义。《颜渊》篇记载: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这则材料中,子贡向孔子请教为政的方略。孔子的回答是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充足的粮食供应、强大的军事力量、民众的信赖。子贡又问,如果用排除法从中去掉两个条件呢?孔子先后去掉了军力、粮食,而始终没有将民众的信赖排除。因为在他看来,信是最重要的、最不可或缺的条件,没有民众的信赖,国将不国。而如果国家都没有了,粮食、军备也都没有意义了。

  信,不仅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公民个人层面中,诚信便是明确标出的重要方面。可见,讲诚信,永不过时,永远值得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