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容页

毛华:挚爱红色文化 助力凝聚城市品格

2017/12/25 来源:胶东在线
毛华

  胶东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孙宗顺)事业跌宕,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敢于尝试新思想、新理念,关于创业,他有讲不完的故事;浮沉商海,他坚守自己用财之道,尽己所能,捐资助困,多年如一日;时代浪潮中,他为企业掌舵,与红色文化结缘,并开风气之先,用一片红色情怀传递人间大爱和正能量。他以一己之力,助力凝聚着城市品格,他是毛华,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烟台豪邦置业董事长。

  毛华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一个生意人怎么会有凝聚城市品格的能量?答案,在他的故事里,他的打拼经历,堪称教科书式创业故事;他的慈善爱心事业,连绵不绝暖人心;他的红色情怀,让人心生温暖,倍感前行力量;他的地产理念,让城市更像一座艺术品,有灵魂,有品格。

  痛过!贫穷可怕锤炼他不服输的韧劲

  六十年代初,毛华出生在栖霞市亭口镇上土屋村。因为家境贫寒,在他2岁时,便跟着父母背井离乡“闯关东”。从记事起,他就深深懂得贫穷的可怕,为了能让一家人吃上饭,他草草读完高中,就一脚踏入社会,扛起家庭“吃饭”的重任。

  毛华的第一份工作,是大连一家国营企业。在当时的年代,能在国营企业工作就如同捧上了“铁饭碗”,可谓人人羡慕。然而,毛华不甘于日复一日安静而贫乏过一生,于是毛华“下海”了,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轨迹。

  辞职后,毛华成立苗圃公司,坚持2年后,公司关门了。跌倒了,毛华没有怕没有悔,他要爬起来。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他选择了挂历行业,稳扎稳打,他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从而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创业的苦涩在毛华脸上风轻云淡,多年来,他涉足过园林绿化、百货、海鲜、珠宝、出版、股票等多行业,在各种尝试中,他交了一次又一次的“学费”。

  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不服输的韧劲,革故鼎新的探索勇气,让他在商海中披沙拣金,将事业重心放在了房地产上。1996年,他开始涉足大连的房地产行业,2007年,他有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成功打造多个优质工程项目,显示出独到的控局能力,成功塑造事业品牌。

  沉淀:由己及人召唤他馈乡里的使命

  历经生活打磨,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毛华褪去少年的稚气,多了思考人生意义的沉稳,“取之社会,用之于社会”在他心里生根。对于一些社会风气,毛话说:“人们过多追求物质享受,可是回到家后,剩下的只有空虚。我们感谢所处的时代,但是有人物质富裕,精神贫瘠,这是不对的。”

  联想儿时经历,由己及人,毛华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想要为家先做点什么,他心里有了一种莫名的使命感。2008年,他将公司移到烟台,并将公司的发展目标确立在家乡城镇化建设上。兴学、修路、贫弱扶助都有毛华的付出,捐助物资达几百万元。毛华满足芝罘区一位贫困耄耋老人的愿望,为老人送去崭新的电视机,让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笑容;为福山区一对长年有病的低保户老夫妻送去救助金,助他们解燃眉之急;还有开发区孤寡老人杨大娘等多位老人都是毛华的捐助对象,每到一家,必定温暖一家。

  之前,毛华偶然得知一位来自海阳的女孩,为了给考上大学的弟弟凑学费,正在烟台拼命打工。原来,姐弟二人生长于农村,从小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中生活非常困难。弟弟小王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能到理想的大学读书,本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但这姐弟俩却高兴不起来。为供弟弟上学,女孩一人在烟台打工,没有稳定的工作,挣来的那点钱,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维持,更不用说弟弟的学费了。毛华立即决定资助男孩读完四年的大学。资助期间每年寒假,小王都会来到毛华的公司,参加公司的年会向大家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助一人易,助一群人难,多年坚持助人更难。在家乡敬老院里,每年重阳节都会看到毛华的身影,9年转眼过去,他成了敬老院里老人们最亲的“外甥”。“见到这些家乡的老人,如同见到了自己的父母。每年都要去给老人送最好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请京剧团的演员为老人演出,丰富老人生活。”毛华说。不止是过节,平常工作之余,毛华也会抽时间来看望老人,带着用的和吃的,带着慰问金,让敬老院里为老人买点补品,让老人补补身体。

  早在2008年,毛华就开始资助栖霞亭口镇中心小学,他组织栖霞、大连两地的书画家,举办爱心笔会,为栖霞亭口镇中心小学捐献教育基金,自此,他每年都会探望那里的师生,了解那里的教学需要,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听说学校联网教学落后,毛华以最快的速度购置10台全新的电脑,及时送到学校,让孩子们享用到了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一路走来,我通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当成为公司法人时,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守法,我觉得担得起责任,就是孝敬父母,所以我担起了自己的责任。”毛华朴实的话语中,一颗感恩之心让他充满前行的力量。

  挚爱:红色文化他不忘初心发扬传承

  毛华出生的家乡栖霞,是胶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方承载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对毛华来说,红色文化便是他的精神世界。

  2009年,毛华便参与主办了数十次大型中国红色文化书画作品联展,如在雷锋的第二故乡举办“书写伟大的人生”书法作品展等,积累了丰富的书画艺术展会经验,2012年,他成为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

  “在这个团体里,看到他们以书法的形式来弘扬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他们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从心底里敬佩他们。”毛话说:“书画艺术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它没有沟通的障碍与欣赏的界限,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心灵,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栖霞人还记得那场“红色文化书画之旅”,2013年,在栖霞市举办“红色情怀?栖霞筑梦”书画名人作品联展,共展出120余幅作品。这次作品联展后,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把参展的作品捐赠给栖霞,成为栖霞弘扬和传承中国红色文化的珍贵墨宝。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命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从红色沃土走出来的毛华,浓郁的红色情怀成为他不竭的动力。为何坚持弘扬红色文化他已找到答案,至于还要坚持多久?他说:“生命不停,爱心不止!”

  走到哪里,毛华就将红色文化带到那里。他用红色文化带领自己的团队,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亲眼目睹了他与家乡老人不解的感情,以及捐助贫困学生等大型公益活动,公司员工们无不为之感动,一位员工深有感触地说:“在毛总身上,学到许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种变化是潜移默化的,这种能量也是巨大的。”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文化,员工在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多为他人着想,不计较个人得失,多了一份奉献。

  正是这种红色文化情怀,毛华每年有三笔经费必定列入公司的经费中:弘扬红色文化、资助贫困学生和关爱家乡老人。他每年都会带领自己的团队庆祝国庆,表达他们对党、国家、人民的无比热爱之情。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多年来,每一场活动,对观众而言都是一场精神的再洗礼,在红色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中,人们能找到现实生活与高远理想的契合点,让生活更有意义,社会更加美好。

  融合:文化魅力凝聚一座城市的品格

  除对红色文化情有独钟,毛华还热衷于艺术文化。在他看来,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归根到底是文化的影响力,品牌文化活动建设则能展示城市良好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别人家的房子卖出去就完事了,而他不行,要给社区居民送文化、送字画,不遗余力地邀请著名艺术家前来演出,让社区的居民接受高端文化的熏陶。明星们每一次的前来演出,总会在社区居民中掀起一场话文艺的话题,大家关注文化的热情可以延续很长时间。

  他开发的栖霞桃村世外桃源小区变成了明星荟萃之地,各种高端文化引进社区,时不时地给居住在这里的百姓送来精神食粮。就这样,在爱的传播里,毛华点燃更多人的热情,始终怀着对红色文化无限的忠诚和崇高信仰,将精心铸就的事业与之完美结合,透视出他对红色文化的一腔痴情和热爱。

  大腕明星走入社区,与百姓面对面交流,这种大型的文化活动在烟台尚属首例,众星们的到来,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将社区居民的文化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同时,也让众星们一次又一次地认识和见证了烟台的日新月异。

  大连与青岛遥遥相望,而故乡就在中间,见识过前沿的经商理念,回乡后的毛华在生意上更愿意抱团取暖,互惠互利。十多年前烟台旧颜历历在目,回乡后烟台日新月异,能够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毛华心中有把尺,他说:“要让人感觉城市像是一件艺术品,房子有创新的理念,要有人居住,要接受时间的检验,所以我们坚持建设跨世纪工程。”

  毛华的故事很长,他的作为、他的想法,无形中凝聚起一股塑造家乡城市品格的力量……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烟台房探 热线:0535-6785667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