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房产网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房产  >  烟台楼市

塔山南路2020年6月底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部分路段封路施工

YMG 2018-03-15 09:55:00
山水龙城隧道口
山水龙城隧道口

  塔山南路:中心城区上演新“愚公移山”

   2020年6月底全线具备通车条件,先进“机械手”首次应用到烟台市政工程

  穿山凿路,遇河架桥。

  去年6月烟台市组建了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启动塔山南北两路建设,共有烟建集团、中宏路桥、中交路桥、山东翱特、苏州盛昌、长沙市公路桥梁等多家建设单位参与施工。多个标段同步推进。

  这条烟台交通大动脉施工到啥程度?有啥新亮点?记者昨天赴塔山南路各个标段,自西向东,为您详细打探到最新的进展情况。

  外夹河桥-化工南路今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在塔山南路外夹河桥至化工南路道路标段,记者放眼望去,1100米的路面已经全部压实平整,一览无余。昨天上午,工程技术人员正对该标段进行路基验收,验收合格便可进行下一步的砂粒、沥青摊铺。

  外夹河桥-化工南路路段全长2735米,有680米的铁路跨线桥,再向东还有955米铺到化工南路。

  “今天技术人员要对压实度、平整度、坡度等现场进行采样,验收合格后,就摊铺三层砂粒、两层沥青,形成总厚度60厘米的结构层,就完活了。”德林监理项目总监井威介绍说,按计划,整个道路部分将于今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路面施工完成后,将逐渐完善道路树池、路灯等附属设施,并引入彩绘的慢行系统,在人行道外设置两侧各12米的绿化带,中央车道可以跑机动车,慢行系统跑非机动车,届时将呈现整体宽度64米、双向6车道的城市干道。

  化工南路-楚毓路段近期对部分路段进行封路施工

  在化工南路至楚毓路标段,1200米的路段也已基本平整,下周验收后也将相继进行砂粒、沥青的摊铺工作。

  “前期我们出动了6台大马力挖掘机、45辆大车,运走了30万方土石,现在正在进行边坡、排水沟施工。”标段负责人张程告诉记者,由于楚毓路有800毫米主输水管线,临近的冰轮路又属于主干路,货车车流量较大,近期可能会对部分路段进行封路施工,确保6月底前整个道路标段除蓝烟铁路桥外,全部具备通车条件。 “去年冬天是塔山南路道路施工最艰苦的时候,工地平均-7℃、-8℃的低温,必须24小时想方设法对混凝土进行保温,才能保障正常施工需求。”井威说。

tim图片20180315092930
道路横断面

  机场路-通世南路120万方!中心城区上演“愚公移山”

  从塔山南路机场路路口向东进入围挡,远远的看着这条路就像从山间穿过去的。

  通世南路至机场路标段,北侧的通世路西侧山体有近30米高,工人们正在进行边坡和排水沟工序。记者注意到,已建好的护坡有5层“阶梯”,整个山体沿标段路面北侧拾级而上错落有致。

  “通世路西侧山体是30米高、400米长、100米宽的连绵小山,为使这一路段达到施工条件,我们采用爆破结合机械作业,对山体实施破碎,不到2个月完成120万方土方的破碎和运出,保证了道路施工如期开展。”中宏路桥项目经理皮志强介绍道。

  120万方土石是什么概念?“按照现在一辆‘后八轮’满载12方的运量,相当于两个月间我们出动了10万车次。为确保工期,整个标段最多时11台挖掘机、10台破碎机、10个作业队200多人全线同时施工,‘白加黑’24小时不间断施工,堪称现代版的‘愚公移山’。”皮志强说。而目前,通世南路至机场路标段不但填平了两路东西间高达29米的落差,雨污、排水管线完成敷设,附属设施也已全部搭建完成。“眼下正对路基进行整形,最快月底便可摊铺砂粒。”皮志强说。

  据介绍,机场路至通世路标段西侧也面临着管线改造的难题。这里有多年存积的管线,其中有一条热力主管网,等到3月底停暖后立即着手改造,确保6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胜利南路-山海路先进“机械手”应用到烟台市政工程

  “整个蛤蟆石隧道左线长是880米,右线是965米,目前正在左线管棚施工,右线正在开挖养坡,预计17日进洞。”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王全松介绍,整个标段是2019年8月底贯通。

  从蛤蟆石到山根并不高,洞顶的覆土属浅埋土层,开挖隧道岩层差、围岩级别低。应该说施工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在隧道施工中,项目部进口了先进的双臂凿岩台车及自动湿喷机等先进设备,实现以机换人,提升施工效率,降低隧道作业安全风险。这也是在烟台市政工程中首次使用的一个先进设备。就拿双臂凿岩台车来说吧,它是钻爆法施工的一个凿岩设备。这个“大家伙”橙黄色车身,高3.6米、长21米,两个长长的“手臂”就如同螳螂的两个大爪子一样,中间的吊篮是驾驶室,两个手臂能同时在岩洞两侧钻眼儿。

  “这个家伙非常厉害!用锋钻20个人也打不过一个双臂,它速度非常快,掘进1米仅需要1分钟。”王全松说。

  在掘开初期支护阶段必需得往岩壁上进行湿喷,自动湿喷机就会显示出“神威”来———它的机械手臂达17米长,可以伸进洞内,由人工远距离进行。以往6个小时能进两米,用了它,3个小时就能完成了。

tim图片20180315092943
隧道内轮廓断面

  通世南路-胜利南路竹林南路以西三条隧道增设慢行系统

  按照规划设计,塔山南路将新建四条隧道,分别穿越凤凰山、平顶山、蛤蟆石及胜利南路西侧山体,总长3.2公里,其中,凤凰山隧道1200米,平顶山隧道870米,蛤蟆石隧道850米,山水龙城隧道275米;此外,还将架设桥梁跨越庙后水库,实现连通。

  在山水龙城隧道施工现场,一个拱形的隧道口已初具形状。“春节前我们一直干到农历腊月二十九,歇了不到一个周,正月初五又进场复工,目前施工机械、队伍已经在工地开动了20多天了。”工程负责人介绍,现在左线管棚施工完工了,右线边坡开挖支护完成,主要的场地硬化、桥梁施工的准备工作也已完毕。

  “整个塔山南路有4个隧道、1个铁路桥、4座桥梁,隧道加在一起将近3.3公里,并且有3个隧道单洞多了条宽3.5米的慢行系统,更方便市民穿行。”工程建设部袁承兴透露。

  竹林南路-山海路多个标段多组施工人员全线推进

  竹林南路-山海路总标段是1.8公里,去年年底进场,工期是600天。

  “为方便天籁山海花园小区居民出行,工程建设部特意要求我们抓紧时间建设一条便道,预计本月20日可以完成便道施工。”苏州盛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项目正在全速掘进中,土石外运正在全力进行,8台挖掘机同时施工。

  “目前,隧道西口正在进行边坡开挖,计划月底隧道东口也启动,到时,两侧洞口同时掘进。厂区也正在搭建,本月底将完成。”长沙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管理人员正月初五就已全部到场施工了。

  山海路至竹林南路标段,从今年1月10日动工以来抓紧挖掘路基土方,隧道管棚施工将于3月中旬展开。

  竹林南路-观海路腊月开标春节进场启动施工准备工作

  竹林南路-观海路标段总长度是1939米,在庙后水库位置要建一个300米长的桥跨水库,向东建1200米隧道穿山到达观海路工商学院西校区北侧。道路也是双向6车道。

  记者来到莱山区庙后水库位置,这里刚进场施工,西段围挡已经完成。

  “下一步将进行洞口土方开挖;东段部分施工人员已全部进场。”新世纪监理公司总监宇仁涛介绍:“指挥部每天都来抓进度,要安全施工,又得保质量。”

  “抓紧。一定要一天一个样儿。”袁承兴不断向施工人员嘱咐。

  据介绍,这个标段开标最晚,腊月二十开标,在春节期间,施工人员就进场对接征收不到位的位置进场清表、场地放线,临建选址、塔建工程同步进行。(记者邹春霞通讯员尹斐)

责任编辑:张翔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