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海选题库

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资讯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5-14 10:30

  该题库用于参赛选手提前学习,以备比赛,海选试题,部分来自此题库

  1.“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王之涣《登鹳雀楼》中的诗句,请问,鹳雀楼在(山西)。

  2.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出自(《管子》)。

  3. “韬光养晦”中的“韬”是什么意思?(隐藏)

  4.元杂剧创作中,白朴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的作品是?(《梧桐雨》)

  5.下面关于“桑梓”、“社稷”、“烽烟”、“桑麻”、“汗青”含义理解正确的是(家乡、国家、战争、农事、史册)。

  6. “我舞影零乱”的上一句是什么?(我歌月徘徊)。

  7. “豆蔻”是指(十三)岁。

  8.古人出门的时候很讲究着装,其中就有“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的着装要求。这句话出自哪部著作?(《弟子规》)

  9. “风、雅、颂、赋、比、兴”称为(六义)。

  10. “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说的是历史上的哪位女词人?(李清照)

  11.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的名句。

  12.古代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中的“御”是指什么?(驾车)

  13. “和谐”一词最早出现在(《管子》)。

  14.我们常用“社稷”来指代国家,其中“社”字代表的是什么?(土地之神)

  15.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杜甫的名句,诗人登上了(泰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16. “三苏”苏洵、苏辙和苏轼,请问哪位辈分最高? (苏洵)

  17. “金声玉振”这个成语是说哪位才德兼备的名人(孔子)。

  18. “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说的是唐代哪位诗人?(贾岛)

  19.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蕴含的道理和下列(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最相似。

  20.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出自哪首诗?(王湾《次北固山下》)

  21.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出自程颐还是孔子?程颐

  22. “三不知”出自《左传》,分别指“事情的开始”、“经过”和什么?(结果)

  23.古人一般用“高足”指称什么?(别人的学生)

  24.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历来是中国文人的理想,这句话出自(孟子)。

  25.王驾“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描写得是哪一个传统节日?(社日/春社)

  26. “入木三分”原本是形容(书法)方面。

  27. “君子惠而不费”的下一句是什么?(劳而不怨)

  28. “三更半夜”中的“三更”指的是(23点至凌晨1点)点。

  29. “一曲新词酒一杯”的下一句是什么?(去年天气旧亭台)

  30. “生旦净末丑”是京剧的行当,其中“净”是(男角)。

  31. “我舞影零乱”的上一句是什么?(我歌月徘徊)

  32. “四羊方尊”是哪个朝代的文物(商)。

  33.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描写是那次战乱之后?(安史之乱)

  34. “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是百家中(荀子)的观点。

  35. “仓廪实则知礼节”的下一句是什么?(衣食足则知荣辱)

  36.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名言。

  37. 《十面埋伏》是古琴曲还是琵琶曲?(琵琶曲)

  38. “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位于现在(甘肃)省。

  39. 《霸王别姬》属于什么曲种?(京剧)

  40.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典故出自(《孟子》)。

  41. “出师一表真名世”中提到的《出师表》的作者是谁?(诸葛亮)

  42. “一字千金”的典故,是由下列(《吕氏春秋》)而起。

  43.孔子“闻过则喜”说的是谁?(仲由/子路)

  44. 《齐民要术》是关于(农业生产和农事活动的著作)。

  45.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关于“读书境界”的论述,第三层是什么?(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46. 《诗经》的传统分类是(风、雅、颂)。

  47.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出自哪首诗歌?( 《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48. “不惑之年”指多大年龄?(40)

  49.平常体育报道中经常用到“收官之战”一词,其中“收官”二字最初用在哪一项活动上?(围棋)

  50.被闻一多称为“诗中的诗,诗中的顶峰”的诗歌作品是(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51. “有教无类”是谁的主张?(孔子)

  52.草书、行书、楷书、隶书四种字体当中(隶书)是其余三种的起源。

  53. “学而不思则罔”的下一句是什么?(思而不学则殆)

  54.唱念做打是中国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也是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其中“做”指的是(舞蹈动作)。

  55.成语“高山流水”说的是谁的故事?(伯牙、子期)

  56.成语“一衣带水”中的“水”原指(长江)。

  57.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描写的是哪个传统节日?(元宵节)

  58.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片头曲出自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一首词,请问这首词的词牌名是(《临江仙》)。

  59. .古代“弱冠”指男子多少岁?(20岁)

  60.度量衡是我国古代使用的计量单位,其中“衡”是指(重量)的标准。

  61.成语“负荆请罪”是哪两个人?(廉颇、蔺相如)

  62.古代的死刑在(秋冬)季节行刑。

  63. “拱手而立”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一般来说,男子行拱手礼时哪只手在外?(左手)

  64.古代战争中指挥军队撤退时要敲击(锣) 。

  65. “文武二圣”中“武圣”指谁?(关羽/关云长)

  66.古人创作讲究精益求精,唐代诗人贾岛就曾有过辛苦的创作经历,他“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两句诗是(“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 )。

  67.成语“管鲍之交”讲的是哪两个人?(管仲、鲍叔牙)

  68.古人的婚礼在(傍晚)举行。

  69. “燕然未勒归无计”的上一句是什么?(浊酒一杯家万里)

  70.古人用“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来劝谕人们要尊敬父母,这句话出自(《弟子规》) 。

  71.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作者是谁?(孟浩然《临洞庭湖赠张丞相》)

  72.古体诗的作法,不正确的是(要严格的对仗)。

  73.梁启超说“自然界是他爱恋的伴侣,常常对着他笑”,这位东晋田园诗人是谁?(陶渊明)

  74.国画是我国传统的美术形式,我国存世最早最完整的国画作品是下列的(顾恺之的《女史箴图》)。

  75.请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主人公是宋代哪一位宰相?(宋代开国宰相赵普)

  76. “濠梁之辩”的主人公是(庄子与慧施)。

  77.阎立本的《步辇图》中,有一位皇帝形象,这位皇帝是谁?(唐太宗)

  78.河姆渡遗址位于(长江流域)。

  79. 《大学》提出了关于个人修养的三个目标,请问分别是什么?(“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80.将《孟子》由子部入经部的人物是(朱熹)。

  81.王安石“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描述了什么节日?(元日/新年)

  82.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一本词话著作名叫(《人间词话》)。

  83.在古代,“豆蔻”指女子多少岁?(13岁/13、14岁)

  84.近体诗中的律师共八句,除了讲究平仄外,在二、三两联还要讲究(对仗)。

  85.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指的是哪个风景区?(庐山)

  86.魏晋多名士,有著名的竹林七贤,《与山巨源绝交书》是竹林七贤中的(嵇康)写给山涛的。

  87.请问,四书包括什么?(《论语》、《大学》、《孟子》、《中庸》)

  88.爵是一种典礼时用的酒器,那么爵有(三只脚)只脚。

  89. “黑云压城城欲摧”的下一句是什么?(甲光向日金鳞开)

  90. “业精于勤,荒于嬉”是(韩愈)提出来的思想。

  91.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里?(《孟子》)

  92.科举制在中国影响深远,乡试录取者称为“举人”,会试录取者称为“贡生”,那么殿试录取者称为(“进士”)。

  93.有“刘罗锅”之称的是清代的哪一位宰相?(刘墉)

  94.孔门传经的儒者首推(子夏)的功劳最大。

  95. “六宫粉黛无颜色”的上一句是什么?(回眸一笑百媚生)

  96.乐府是掌管音乐的官府,采诗以配合祭祀,于是有乐府诗。乐府的制度建于(西汉)。

  97.人们常用“梨园”指代戏曲界,请问“杏林”指什么呢?(医学界)

  98.李贺在唐代诗坛被称为(诗鬼)。

  99.我们常说的“鸿雁传书”源自于哪个历史故事?(苏武牧羊)

  100.了解屈原的生平和作品,不能参阅的书籍是(《春秋》)。

  101. 《次北固山下》的作者是谁?(王湾)

  102.柳永的词作虽然一直很受欢迎,但是却不为士大夫所看重,甚至为他们所不耻,因为在他们看来,柳永的词很是俚俗。苏轼也对柳永持贬斥态度,但是柳永有一首词却受到苏轼的推崇,以为“高处不减唐人”,这首词是(《八声甘州》)。

  103.北宋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哪个城市的景象?(汴京/汴梁、今河南开封)

  104.鲁迅先生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105. “阳关大道”原是指通往哪里的道路?(西域)

  106.请问被后世称为“杜拾遗”“杜工部”的是哪位诗人?(杜甫)

  107.“蝉噪林愈静”的下一句是什么?鸟鸣山更幽

  108.民间的端午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屈原)。

  109.宋代哪位著名诗人就曾作《猪肉颂》,宣传猪肉的烹调之法?(苏轼)

  110.请问“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顾宪成说的吗?(是)

  111.明朝永乐年间,从西洋归来的郑和船队带回了一只西方异域兽“麒麟”,就是现在我们所知的(长颈鹿)。

  112.南宋时期出现了中兴四大诗人,其中陆游声名最著,下列各诗句不是陆游所作的是(折腰曾愧五斗米,负郭元无三顷田)。

  113.吃年糕的习俗与哪位历史人物有关?(伍子胥)

  114.四大名绣包括什么?(苏绣、蜀绣、湘绣、粤秀)

  115.平常体育报道中经常用到“收官之战”一词,其中“收官”二字最初是(围棋)术语。

  116. “博弈”中的“弈”是指中国四大古老文化艺术中的(围棋)。

  117.成语“有眼不识泰山”中的“泰山”最早指什么?(竹匠泰山)

  118.李白“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中的“锦城”是哪?(成都)

  119.乾卦所代表的原始物象是(天)。

  120.成语“汗流浃背”说的是谁的故事?(西汉周勃,回答不出汉文帝的问题)

  121.三纲五常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那么它是由谁提出的(董仲舒)。

  122.诗歌用韵的作用是(读起来和谐)。

  123.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浩如烟海,二十四史乃是中华文化遗产的精华,而“前四史”,是二十四史中的精华。“前四史”是指(《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124.《钗头凤·红酥手》是陆游写给谁的词?唐婉

  125.成语“望梅止渴”与谁有关?(曹操)

  126.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是谁说的?(孔子)

  127.唐代古文运动的主要倡导人是(韩愈、柳宗元)。

  128.唐代新乐府运动的主要倡导人是(元稹、白居易)。

  129. “兼爱非攻”是战国时期哪一派坚持的理念?(墨家)

  130. “不患寡而患不均”出自哪里?(《孟子》)

  131.天府之国,历来不乏文人墨客,下列文学家中, (杜甫)不是四川人。A.苏轼 B.司马相如 C.杜甫 D.陈子昂

  132. “草桥结拜”讲的是谁的故事?(梁山伯和祝英台)

  133. “三军可夺帅也”的下一句是什么?(匹夫不可夺志也)

  134.天干地支纪年始于汉代,请问这种纪年是以(立春)为起点的。

  135.魏晋多名士,有著名的竹林七贤,《与山巨源绝交书》是七贤中(嵇康)写的。

  136.文人对各种植物有自己的偏爱,陶渊明喜爱菊花,北宋文豪苏东坡则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

  137.我国古代兵家的书列于(子)部中。

  138.我国古代的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的雅称,我们常说的“润笔”指的是(文章花稿费) 。

  139.我国古代对于年龄有很多独特的称呼,其中满一百岁被称为(期颐)。

  140.我国现在存最早的兵书是(《孙子兵法》)。

  141.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

  142.我们通常将男女新婚之夜说成“春宵一刻值千金”,其实这句诗是劝人们及时学习的。这句诗出自(苏轼)之手。

  143.古代以伯、仲、叔、季表示兄弟间的排行顺序,古人字前常加排行次序,父之兄称“伯父” ,父之次弟称“仲父”,仲父之弟称“叔父”,最小的叔父称“季父”,后来伯仲之弟统称“叔父”。古代称为“伯夷”、“仲尼”、“叔向”、“季路”的四人,正确的排行顺序是(老大、老二、老三、最小)

  144. “东床快婿”的典故出自哪位在书法上有很大成就的人物?(王羲之)

  145.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出处是?(王勃《滕王阁序》)

  146. “愁云惨淡万里凝”的上一句是什么?(瀚海阑干百丈冰)

  147.请问,在古代称呼中,家中四兄弟的排行分别是什么?(伯仲叔季)

  148. “锥刺股”说的是谁的故事?(战国纵横家苏秦)

  149.北宋时期,谁发现了石油?(沈括)

  150.屈原投的是哪条河?(汨罗江)

  151.成语“大公无私”讲的是春秋时期哪一位历史人物?(祁黄羊)

  152.请对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153.“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吗?(是)

  154.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什么流域? (黄河流域)

  155.李清照:“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咏的是哪种花?(桂花)

  156.“长爪郎”是唐代哪位诗人的别称?(李贺)

  157.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用的是什么材质的活字?泥活字(泥土)

  158.“锲而舍之,朽木不折”的后两句是什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159.“长安米贵,居大不易”指哪位诗人?(白居易)

  160.成语“走马观花”与“春风得意”皆出自孟郊的哪一首古诗?(《登科后》)

  161.白居易《长恨歌》中“回眸一笑百媚生”所描写的是谁?杨玉环(杨贵妃)

  162.戏曲中的“压轴戏”指的是(倒数第二个剧目)。

  163.先秦时代,教育内容以“六艺”为主,下列不属于“六艺”的是(武)。A.射 B.御 C.礼 D.武

  164.鲜卑族俗称其主为(可汗) 。

  165.木匠鼻祖是谁?(鲁班)

  166.在古代人们尊称对方的妻子(令正) 。

  167.中国的道统思想,孔子偏重仁,孟子注重(义)。

  168.中国古代诗歌史上流派纷呈,其中有个影响特别大的诗派叫做“江西诗派”,江西诗派有“一祖三宗”之说,“一祖”是(杜甫)。

  169.中国古籍中保留较多神话故事的是(《山海经》)。

  170.中国历史上被誉为“药王”的(孙思邈)。

  171.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是(神农氏)。

  172.中国人称本国的学术为国学,外国人称中国的学术为(汉学)。

  173.中国书法史上,有诸多不朽的佳作足以彪炳千秋,其中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书法作品是(王羲之《兰亭序》)。

  174.中国文学史上有“魏晋人物晚唐诗”的说法,魏晋人物的风度一直为后世人企慕。魏晋是士大夫的时代,士大夫们崇尚清谈,清谈便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而清谈又立足于三部著作,它们被称为“三玄”,请问“三玄”是指(《老子》《庄子》《周易》)。

  175.诸子百家中名家的特点是注重逻辑辩证,以下(“白马非马”)的典故能体现名家的这一特点。A.“白马非马” B.“指鹿为马” C.“任人唯亲” D.“知人善用”

  176.庄子的寓言多写自然界的各种事物,而《韩非子》中的寓言多写(人事)。

  177. “金声玉振”这个成语是说哪位才德兼备的名人?(孔子)

  178.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是谁说的?(庄子)

  179.益友包括“友直”、“友谅”和什么?(友多闻)

  180.北方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与谁有关?(张仲景)

  181.管子说过:“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习主席对这四个维度有过精确而深刻的概括,请问,这四个维度指什么?(礼义廉耻)

  182.文学史上被称作“小李杜”的是杜牧和谁?(李商隐)

  183.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自哪篇古文?(《岳阳楼记》)

  184. “讳疾忌医”典故中的君王是谁?(蔡桓公)

  185. “只是近黄昏”的上一句是什么?(夕阳无限好)

  186.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中“羽扇纶巾”形容的是哪位历史人物?(周瑜)

  187. “江州司马”指的是唐代哪位诗人?(白居易)

  188. “洛阳纸贵”比喻作品风行一时,广为流传,这个成语与哪部作品有关?(左思的《三都赋》)

  189.颠张醉素”指张旭和谁?(怀素)

  190.王羲之从哪种动物的体态姿势上领悟到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鹅)

  191.古代战争中指挥军队撤退时击鼓还是敲锣?(敲锣)

  192.成语“请君入瓮”,“请”的是谁?(周兴)

  193. 《从军行》是谁的作品?(杨炯)

  194. “莲动下渔舟”的上一句?(竹喧归浣女)

  195.我们常用“社稷”来指代国家,其中“稷”字代表的是?(五谷之神)

  196.被称为“史学双壁”的除了《资治通鉴》,还有哪一部?(司马迁《史记》)

  197.古人的婚礼一般在什么时间举行?(黄昏/晚上)

  198.算盘是中国传统计算工具,利用算盘能进行开平方的运算吗?(能)

  199. “清水出芙蓉”的下一句是什么?(天然去雕饰)

  200. 《长门赋》的作者是谁?(司马相如)

责任编辑: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