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租房分期如何不被骗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7-13 09:51:08
A+A- |举报纠错

  部分产品名义年化贷款利率高达30%

  近期,使用租房分期付款服务的消费者遇到了不少问题,据融360调查发现,有的租房分期产品月综合费率为2.5%,算下来名义年化贷款利率高达30%。有的租房分期平台协议显示,租户中途退租或转租算违约,违约金将按照剩余房租总额的10%收取。这就意味着,一旦使用租房分期,很多用户在中途换房时除了要给中介支付至少一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金外,还需要另给租房分期平台支付违约金。举例来说,如果租户贷款6万元签了一年租约,但只住了1个月,他光支付给分期平台的违约金就高达5500元。

  目前很多宣称低利息低手续费的平台,逾期费用都很高。比如,某平台每日逾期费是贷款总额的万分之五。也就是说,如果贷款10万元,每月光逾期费就1500元;也有的平台每日逾期费用按照每月还款额(月租金和月服务费)的1.5%收取,按每月要还款5000元来算的话,逾期一天就要交75元逾期费。

  怎样才能防止被骗?融360分析师认为,不想被骗,需要从以下3点防范:

  一是房源选择要慎重。最好能跟房东直租,或者通过正规渠道、大中介选择房源,尽量避免个人二房东。

  二是仔细选择分期产品。如果使用分期租房,一定要问清楚利率、服务费和其他费用、逾期费用等。同时,尽可能选择有自己房源的大平台,或者是跟大中介合作的分期平台。

  三是一旦被骗,要积极维权。万一不幸遭遇了黑中介,在不知情或被误导的情况下,误用了租房分期产品,不要慌,收集贷款合同、中介话术等相关证据,与中介协商撤销合同。协商不成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常清表示:“如果贷款方明知房产中介的欺诈行为,则租户有权撤销该贷款行为。如贷款方不知房产中介的欺诈行为,给租户带来损失的,租户可以要求房产中介承担赔偿责任。”他同时指出,“如果房产中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取得超出租期的贷款,使租户在租赁合同到期后仍承担还贷责任,达到一定的数额,就可能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或合同诈骗罪”。

  另外,消费者也可以积极拨打投诉电话,比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12315,消费者协会的96315,以及当地市长热线、建委投诉热线等来投诉维权。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