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来源:YMG   作者:  2018-07-14 11:14:59
A+A- |举报纠错

  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按照国家要求,烟台将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年底前形成制度性成果

  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全省确定了17个县级行政区域为试点单位,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要求在年底前形成制度性成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完善宅基地退出机制,有序开展农村居民点整治,进一步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促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被省确定为试点县的莱阳市,要在充分保障群众权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对宅基地所有权的实现方式,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全面激发农村土地要素活力。

  建立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

  “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有量,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红线’和不能随意触碰的‘高压线’。”会议上,我市要求,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切实加大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在保证数量的同时还要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按期完成“十三五”期间94.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我市要求,各县市区要对用地面积较大的项目实施分次供地,健全完善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强化项目竣工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履约保证金制度和项目竣工核实制度,从源头上减少闲置空闲土地的产生。

  要深度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大力推进旧城、旧村、旧厂区改造,以及土地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努力做大土地增量。

  建成莱州—招远金矿绿色矿山示范区

  按照要求,今年,我市将积极构建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绿色矿山生态体系,对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整改。

  一方面,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到2020年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产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大、中、小型绿色矿山建成率分别达到90%、80%、50%,建成莱州—招远金矿绿色矿山示范区,培育形成2个绿色矿山企业集团。

  另一方面,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进度。探索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和问责体系,出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的有关政策措施,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新模式。

  按照要求,到2020年,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力争达到60%以上,“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矿山治理率达到80%,“矿山复绿行动”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全部完成,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80%以上。(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杜善胜)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