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做客本网直播间 畅谈重点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2-03 08:39:00
A+A- |举报纠错

  前言:为深入贯彻落实张术平书记对“两条渠道”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市委“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作风大改进”工作,推动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落地实施,按照市委部署,从11月29日开始,胶东在线网站开展“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轮流邀请市、区两级热点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网络直播间,以主持人问答的形式,向群众介绍工作情况,访谈内容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一年来的成就、亮点,以及2019年新的思路和规划,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王向荣)今年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了80项“三重”工作,这些都离不开土地的支撑。11月30日下午,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第二期启动,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偕相关负责人走进本网直播间,介绍重点项目用地、房地产土地储备机制、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情况,及2019年的工作规划,节目现场还就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民生等有关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

  供应土地743宗,保障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2018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604亩,目前实际报批1.1万亩,超出计划5400亩;全市供应土地743宗、5.4万亩,保障了烟台万华、传化智慧物流科技城、塔山南路、市民中心、华新丽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全市无一重点产业项目因土地指标问题而无法落地。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介绍了市国土资源局在保证“三重”项目用地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2019年全市土地供需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继续在指标的使用分配上从严从紧,优先保障全市“三重”工作、“双招双引”涉及的万华乙烯、万华裕龙炼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老岚水库等重点项目以及潍烟高铁、轨道交通、烟台国际机场二期、原油码头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需求,有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业、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地需求,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精准扶贫等民生用地足额保障。

  今年,市国土资源局充分发挥土地储备机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科学把握土地供应的规模、布局和节奏,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适度加大了市中心区房地产用地出让力度,截至目前已出让土地31宗、2561亩,远超去年规模。

  “明年将进一步理顺市区土地计划管理机制,科学严谨制定年度计划。抓好环芝罘湾区域、楚凤区片、珠玑区片、大郝家南侧区片、港城大街南侧区片、幸福西区片等重点区域的储备整理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土地公开出让,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黄涛说。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做客本网直播间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做客本网直播间

  查处违法用地1270宗,深入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了着力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市国土资源局编制了《烟台市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低等级耕地提质改造面积1.5万亩,其中2018年度5000亩改造任务已进入施工阶段。同时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6年度6.8万亩建设任务已验收完毕,2017年度4.16万亩已竣工,2018年度3.1万亩已完成70%。国土资源局还制定了《烟台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先补后占,占优补优”政策,全市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1个,总规模6.1万亩,净增耕地1.4万亩,全市耕地总量连续18年实现动态平衡有余。

  在保护耕地的同时,市国土资源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以开展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为抓手,共查处违法用地1270宗、2243亩,没收违法建筑物3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3.7万平方米。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排查设施农业大棚4.5万个、5.9万亩,发现查处“大棚房”问题4处,目前有关县市区政府正在集中力量拆除整治。

  土地利用规划站站长宋子秋介绍:“明年,我们将在完成5000亩低等级耕地提质改造工程的基础上,按期完成2018年度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结合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推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坚决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

  向地下要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说,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市国土资源局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坚持效益优先、内涵挖潜,以资源集约、高效、合理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加强政策引导。报请市政府出台了《烟台市地下空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管理办法》,促进地下空间系统、有序、合理开发利用,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地上土地空间不足的压力。制定了《关于完善烟台市区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的实施意见(试行)》,推行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将工业用地出让年限由50年灵活调整为5年、25年或50年,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目前已完成合规性审查,待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立即实施。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存量土地盘活挖潜。截至今年9月,我市尚有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批而未供土地7.9万亩、闲置土地5400亩。按照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市自2018年起每年须处置完成总量的15%。截至目前,我市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闲置土地处置完成1650亩,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完成12075亩,进度居全省第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的地市。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市国土资源局将突出重点地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坚持一地一策,超额完成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年度处置任务。同时,积极构建土地利用监管长效机制,对于故意囤积土地、超期不建设和开发的,符合收回条件的,坚决依法收回。建立健全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履约保证金和项目竣工核实等制度,从源头减少闲置空闲土地的产生。探索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对违规违约单位和个人不得受理新的用地申请,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和银行系统,限制其项目立项、融资等经济活动。

  在此次访谈中,市国土资源局总师丁吉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刘卫东、耕地保护科科长彭玉华还分别介绍了生态保护、不动产权登记、集体土地征收等方面工作情况。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涛说:“2019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按照总书记‘四个扎实’重要指示,结合市里确定的‘三重’工作、‘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任务,自觉将国土资源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围绕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共十期。广大网友如有相应的问题需要咨询反映,可通过留言板提交留言,截至发稿时,已有50多位网友通过留言板进行提问,“网上民声”将留言收集整理后报送给相对应的部门,在后续举行的访谈节目中,这些留言将通过节目现场进行答复或在节目结束后的访谈“回音壁”中予以反馈。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