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04个矿山接入科技管矿系统 地下矿山三维可视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2-03 08:52: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王向荣)在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第二期活动中,烟台市国土资源局汇报了2018年重点工作情况,记者从中获悉,作为矿业大市,烟台兼顾矿山开发管理及生态治理,全力构建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新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地质勘查方面,纵深推进地质找矿突破战略,探索开展绿色勘查,今年以来共提交矿产资源储量核实、勘查报告35个,新增黄金资源储量172吨,连年保持全省领先。

  在矿权管理方面,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全面建成了科技管矿系统并通过省级验收,共接入矿山104个,实现了地下矿山三维可视化、生产过程实时监控化、人员产量数字化。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加强露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矿山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对于申请采矿权新立、延续、变更登记的,须征得地方政府及环保、林业等部门同意,否则一律不予受理。同时规定到2020年,各县市区普通建筑石材矿山原则上不超过1家。

  在矿山安全生产方面,深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500余组、1340人次,检查矿山企业及各种安全生产隐患点776家,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限期整改。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面,今年安排市级财政资金1800万元用于露天矿山恢复治理,全市225处需要治理的露天矿山46处已开工治理,43个矿山复绿项目已全部开工。发布了《烟台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确定到2025年形成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等“新老问题”统筹解决的保护和综合治理新格局。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还积极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全市各类保护区内矿产企业已全部停产停工,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原有的24处采矿权已有1处退出保护区,11处到期不予延续;原有的39处探矿权已有7处退出保护区,5处到期未予延续。

  下一步,在严格采矿权准入管理的同时,烟台市国土资源局按照“边开采、边治理”和“不欠新账、还清旧账”的思路,创新手段引入社会资本,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确保2020年底前对“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开采矿山”治理率达到50%,对“三区两线”直观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率达到80%,依法办结自然保护区内探矿权、采矿权变更或注销手续。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刘雪平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