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范莱山”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扮靓城市新风尚

来源:YMG  作者:  2019-01-11 08:47:00
A+A- |举报纠错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的“金字招牌”,“五连冠”的桂冠,折射出我市追求文明提升的成果绽放。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莱山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之一,在我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莱山区牢固树立“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强力攻坚,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永驻烟台贡献力量。

  扮靓城区文明形象

  如今,行走在莱山区的大街小巷,路边安装了画面设计精美的宣传提示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宣传内容,让广大市民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沿路灯杆上“文明出行”、“关爱未成年人”的公益宣传灯箱,夜晚来临时格外引人注目;公共场所增添了母婴室、禁止吸烟、光盘行动等标识牌……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的城市气息迎面而来。

  为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宣传力度,莱山区在城市出入口新增3处24米高的大型宣传栏;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建筑工地加强公益宣传牌、文明提示牌、建筑围挡等各类宣传载体建设,设计制作高规格文明宣传栏500个,公益提示牌1500个,公共卫生间指示牌40个,灯箱道旗187处,保证建成区内每100米至少设置1处公益广告,真正达到“抬眼可见、驻足可观”;在各社区、景点、医院、宾馆、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公益宣传材料3万余份,确保各领域、各行业文明宣传全覆盖。

  “我们坚持把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文明形象融入公益广告设计,全区统一规划、统一布局,设计推出了一批造型新颖、形式各异,融入日常生活、符合城市环境、凸显莱山特色的公益宣传广告,达到了文明宣传效果。”莱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市场整治大会战

  一直以来,莱山区将社区和市场的管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区文明办联合市场监管、商务、住建、城管等部门,依托有关街道园区,对社区和市场进行了重点打造,不断提升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文明形象。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元。莱山区既综合考虑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公共秩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硬件要求,又统筹安排社区管理、人际关系、公益行动、文化活动、制度建设等软件指标,分别对全区50多个社区、小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区里还为11个社区统一制作高规格宣传栏19处,街道配套安装公益宣传栏100余处,并打造了河东新城、黄海社区、世纪华府等先进典型,引领了全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面对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莱山区开展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大会战、打造经营示范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设置张贴创城公益广告等系列活动,已集中检查食品经营单位600余户,责令健康证到期的30余人重新办证,规范亮照经营40余户,成功打造了烟大市场、正源市场两个样板。其中,烟大市场还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

  优化市容环境风貌

  市容环境是文明城市形象的最直观体现。莱山区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对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反复出现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丢乱倒、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环境日常维护工作,提升了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的频次,美化公共环境。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加大对各类公共设施的日常排查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道路破损、坑洼积水进行了及时修复,对丢失、损坏的井盖,污损的广告牌、宣传栏、垃圾箱进行了修缮更换,确保各类公共设施正常使用。

  规范城市公共秩序,莱山区以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为重点,集中治理违章停车、违章行驶、乱穿马路、横跨栏杆、机动车道乱发小广告等现象;充分发挥协警和交通志愿者的作用,做好上下班高峰期的管理疏导,确保各路段路口高效畅通。此外,莱山区对广场、公园、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宾馆、银行、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曝光,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宣传活动,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YMG记者 慕溯 通讯员 王洪崴 柴振威)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