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芝罘湾区片“海上世界” 将打造460亿新地标

来源:YMG  作者:  2019-01-11 09:55:44
A+A- |举报纠错

  环芝罘湾区片作为烟台的发祥地,记载着烟台的开埠历史,凝结着城市文明,传承了几代人的记忆,是烟台的精华和底蕴所聚,尤其是一突堤区片是烟台开埠原点。

  记者从招商蛇口烟台项目部获悉,该项目将总投资约460亿元打造烟台海上世界商旅综合体,昨天上午举行项目启动暨展示中心开工仪式。

  做为“海上看烟台”的点睛之笔,该项目定位为未来的城市之眼、烟台之窗,烟台原点将由港口生产岸线转换为城市生活岸线。

  谁来操刀?

  招商蛇口的第三个重金复制项目

  提起“海上世界”,烟台是招商蛇口的第三个重金复制的项目。

  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曾经是一个由退役邮轮改建的主题旅游景点,如今已跃身为国际化滨海新城综合体;厦门的海上世界就是招商蛇口其“前港-中区-后城”生态圈发展模式的再次复制和落地。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招商蛇口继续以“港+产+城”,打造富有活力的邮轮经济生态圈,未来将由港口生产岸线转换为城市生活岸线。

  为何招商蛇口会“落子”烟台?实际上,招商局集团已介入深圳、厦门、上海吴淞口以及天津的邮轮港口建设和运营,分别占据了国内三大邮轮港口圈核心位置,覆盖了主要母港辐射客源地。

  同时,招商局集团也对国内其他具有邮轮产业发展潜力的二、三线沿海城市予以关注,例如湛江和烟台,并将适时逐步推进“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在当地的推广和复制。

  啥样的“海上世界”?

  港口变身城市生活岸线

  根据规划设计条件,记者了解到,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位于北马路以北、会西街以东、胜利路以西,分为A、B、C、D四个地块。

  实际上,招商局集团“拿下”的,应该是环芝罘湾区片大部分土地。

  在昨天的开工仪式上,概念性规划效果图上,如此介绍烟台“海上世界”项目:项目为“U”字型开敞式海湾,由一至四突堤组成,北起芝罘岛东南角,南至东炮台山,岸线上约为21.41公里,项目整体占地10平方公里。

  具体来说,商旅综合体共分四个突堤,其中,一突堤定义为枢纽门户区,规划了商住、商务、商业等业态功能,将打造“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成为城市新地标,与烟台山灯塔老地标遥相呼应。

  据了解,目前,一突堤货运、集装箱码头正在向开发区西港区搬迁,具备升级改造条件,初步定位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滨海商业休闲、旅游度假、高端居住集聚区;二突堤计划建设客滚中心、航运中心、中韩班轮、邮轮母港及其相关的公用和商业设施。三四突堤随着搬迁改造进程将逐步展开规划建设。

  现阶段项目整体控规已基本完成,一二突堤为环芝罘湾改造项目启动区。

  建设啥计划?

  邮轮母港开工,规划展示中心主体完工

  根据烟台“海上世界”项目2019年任务目标,该项目全年投资20亿元,邮轮母港开工,规划展示中心主体完工。

  招商蛇口通过港、区、城联动,以邮轮经济为撬点,带动产业延伸与社区建设发展,塑造港口新形象,也串起港口之城的美好生活圈。

  “我们招商蛇口将参与烟台市特色园区、特色社区、特色小镇等项目,同时发挥招商局集团在港口、能源运输、物流、修造船及海洋工程、海事贸易等领域的平台优势,开展与烟台市在临港产业、交通物流、海工装备等领域的合作。”据招商蛇口(山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方介绍。

  与此同时,做为烟台海上项目的组成部分,邮轮母港选址在二突堤,预计投资30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客轮中心、航运中心、邮轮母港及相关公用商业设施。

  邮轮母港的开发建设将极大的提高城市旅游品质,打造新的烟台旅游目的地。

  “海上世界”实现啥愿景?

  芝罘区原点打造成中心城区的CBD

  “要把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打造成我们烟台中心城区的CBD、中央商务区。”记者采访中,烟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芝罘湾区域既是烟台中心城区原点,又是芝罘历史文化的起点,是打造中央商务区的不二之选,烟台的CBD只能在这里。

  “烟台旅游景点很多,但是缺乏明晰的旅游目的地。我们要把海上世界项目打造成烟台的旅游第一目的地,外地人来了,都要到烟台海上世界去看一看、转一转。”据了解,在规划目标定位上,烟台海上世界项目就是城市的CBD+金融功能+烟台旅游目的地。

  “目前烟台山是烟台城市的地标,这是老地标,有山有灯塔,下步要在一突堤上形成新地标,新时代的地标和历史的地标遥相呼应,这既是时代的响应,也是城市发展的响应。”该负责人表示,烟台山与四个突堤如同人的五个手指,如果把烟台山比作大姆指的话,一突堤是食指,二突堤是中指,一突堤和二突堤最重要,把一突堤和二突堤建设好了,“手”的功能基本就具备了。

  “尤其是一突堤非常重要,因为二突堤的功能就是邮轮母港,功能比较单一,后期再把三突堤和四突堤建设好,功能就更加完善了。”该负责人表示。(YMG记者 邹春霞)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