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项目执行新用地标准 教育医疗用地适度放宽

来源:YMG  作者:  2019-01-22 10:45:32
A+A- |举报纠错

  记者从烟台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获悉,按照最新出台的《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我市将于2019年1月10日执行新的用地控制标准。同2005版老标准比较,新标准将对利用较粗放的工业用地严控,而对教育、医疗等公益类设施适度放宽指标,新增物流园、养老设施等行业的用地标准。

  建设用地控制标准是工程项目设计、建设项目准入及土地审批、供应、供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具有强制效力。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针对食品加工、纺织、造纸、化学、医药、通用设备、汽车、船舶等33个行业大类,逐个规定了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建筑系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绿地率等7项指标,比2005版新增了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2个指标。同时,将33个工业大类又划分为89个中类、136个小类,对每个小类新增了“定额指标”,按照生产规模将项目分为大中小型,规定了每个级别的单位产量用地上限。

  对农村居民点用地,针对当前农村宅基地面积超标、闲置空置数量较多、不同地区面积差异较大等现状,新标准按照城郊、远郊、平原、山区等不同类型明确了新建宅基地用地标准。

  新标准对工业用地有所收紧,对教育、医疗等公益用地则适度放宽。对幼儿园、普通中小学,生均用地都有所提高,容积率上限也从原来的0.6调整为0.65。新标准还新增了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建设用地指标要求。

  医疗卫生机构的用地标准也有所放宽。如1000张以上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新标准从老版的每床用地109平方米,放宽到111平方米,容积率下限由原来的1.0降低到了0.7,同时,新标准还将老版的“医院”细分为综合医院/中医院、精神病医院、传染病医院、专科医院等,针对不同类别的医院分别提出了指标要求。

  相比国家标准,我省的新标准还增加了部分行业的用地指标,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如新增了老年人设施建设用地,分为老年养护院、老年公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住宅,分别确定了建设用地指标。(记者 邹春霞)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