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筑施工重大隐患将被挂牌督办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9-02-03 09:28:40
A+A- |举报纠错

  本市建筑施工领域正全面构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市住建委近日出台《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建筑施工领域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将由住建部门挂牌督办。

  针对重大事故隐患,将由市、区住建委以下达督办通知书结合施工现场检查的方式,督促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针对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的地区,将由市住建委以下达督办通知书结合对该区施工现场专项执法抽查的方式,督促区住建委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按照《办法》,本市通过建立统一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风险与隐患的清单化、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构建风险管理“一库一表一图”(即施工安全风险源判别清单库、施工安全风险源识别清单、施工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全过程记录督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应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全面分析、预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

  同时,《办法》也厘清了各参建单位责任:建设单位要增强勘察设计阶段的安全风险意识,协调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施工单位要将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双重预防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监督检查计划,重点管控重大和较大风险,重点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监理单位要将双重预防工作的监督管理列入监理计划、制定监理实施细则,检查施工单位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记者曹政)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