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新一轮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启动

来源:YMG  作者:  2019-03-22 10:16:27
A+A- |举报纠错

  昨天上午,伴随着轰隆的机械声,位于招远市罗峰街道西苑新村小区内的5个违建车库被依法拆除,为小区居民打通了消防“生命通道”。这样的拆违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全市上演。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近三个月来,全市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264万平方米,首场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

  违建拆除过程,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招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西苑新村小区拆除的5个车库位于西苑新村小区南部消防回车场内,面积共计90平方米,属小区规划外私自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18年07月中旬开始对此处5个违建车库着手进行处理,历经立案、调查、审批、催告、送达等行政程序,最终对这5个占用消防通道的车库依法进行了拆除。车库拆除后,小区的主路更加畅通,视野更加宽阔。在违建车库拆除前,工作人员先对车库内的物品进行了清理,确保车库内无人员和物品后,在保证现场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开始实施拆除行动。

  蓬莱市今年以来已拆除违建17.8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35%。该市全面梳理排查近年来下发的卫片图斑、巡查台账和群众反映的疑似“大棚房”线索,重点倒查办理的设施农用地情况,对可疑问题逐个实地勘查,确保按照要求整治到位。把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同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以及城市出入口形象提升结合起来,在集中拆违的同时,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抓好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和拆违添景,把拆违后的空间利用好、建设好。聚焦旅游通道、高速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维护好道路两侧形象。

  高新区重点选取海防林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作为首批整治重点,集中用力、全力攻坚,辖区2002年以来违建的69栋别墅全部拆除。芝罘区针对老城区违法建设“小、多、杂”等特点,分片包干、入户走访、现场勘测,开展4轮次全覆盖摸底,排查违法建设1.33万处、272万平方米。牟平区坚持“拆得掉,清得净”原则,狠抓主城区及各镇街不放,强力推进拆违工作。福山区对涉公人员拆违情况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加强实地督导,严肃约谈问责。莱州市建立拆违“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安排一次到位、通知一次下达、执行一次督办、每月一次通报、办结一次销号,重点推进湿地、保护区违建治理。招远市充分发挥涉“公”单位和个人带头作用,首批全面治理各类涉“公”违法建设。龙口市加大生态绿线违法建设治理,将拆违与植绿栽树和生态修复结合起来,做到拆除一片,绿化一片。栖霞市加大各街道督导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有违必拆、拆违务尽,确保拆违稳步推进……

  当前,新一轮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已经启动。我市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表,确定用一年半时间完成,集中抓好涉“公”违建和大棚房、城市绿线、道路两侧、城市出入口及侵占山体山林等重点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现伟 张雪宁)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