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奇山街道打造计生特殊家庭“暖心家园”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4-18 09:10:0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芝罘区奇山街道一直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慰藉网服务等多个关爱项目,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定期进行入户走访,为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近期,街道成功申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暖心家园”项目,重点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该项目山东省仅有三家,是烟台市唯一一家,街道依托该项目开展了系列活动,得到了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欢迎和认可。

  引入社会组织创新服务

  街道联合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新开展了“红帆启航·夕照奇山”社区孤独老人慰藉网服务项目。该项目从辖区孤独老人,特别是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的迫切需要入手,扎实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健康保健、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等服务,通过社工及志愿者的介入和“党员代理儿女”的帮扶,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其精神和生活需求。针对辖区特殊家庭老人的健康情况和健身需求,聘请鲁东大学专业老师教授老人八段锦、六字诀等健身体操,帮助老人强身健体,养成健康、有规律的锻炼习惯。

  去年,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红帆启航·爱不缺席”社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项目也已成功立项。该项目将探索建立“党员+督导+专业社工+志愿者”四方联动模式,从生活帮扶、社区关爱、志愿服务等方面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通过文艺娱乐活动,搭建平台,为特殊家庭老人提供活动场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联欢活动,为特殊家庭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组织志愿者深入特殊家庭老人家中,对有需要的群体开展陪伴就医服务,帮助特殊家庭老人解决急难问题。

  举办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为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走出心理困境,重新融入社会,街道和社区多次组织美食制作集体活动,让大家在品尝传统美味的同时,融入社区大家庭,促进身心健康。为丰富精神生活,街道定期举办多姿多彩的文娱活动,如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家讲解茶文化;元旦期间举办新年文艺联欢会;春夏时节组织老人登山游园,领略大自然美好风光。

  街道还邀请知名律师为特殊家庭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特殊家庭的合法权益;举办智能手机学习培训班,使老人们能够享受到网络带来的精彩和便利;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专家就如何正确认识及预防身心疾病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细致地讲解,引导大家正确管理情绪,学会自我调理。

  入户慰藉传递人文关怀

  为更好地掌握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基本情况和需求,街道联合社会组织进行摸排和调查,为每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基本信息档案,记录帮扶联系情况。利用春节、等节日,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倾听特殊家庭老人的困难和诉求,建立个人生活及健康档案,链接家庭医生等专业资源开展服务。在入户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有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存在心理障碍,不愿与人交流。为了使他们尽快走出心理困境,街道联系心理老师和专业社工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再配合街道、社区干部耐心细致的登门工作。慢慢的,他们开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针对有经济困难的计生特殊家庭,街道积极开展人口关爱金募捐活动,通过向辖区企业和爱心人士发放人口关爱基金募捐公开信,动员他们积极捐款,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奉献爱心。在人口关爱金发放工作中,街道根据每户特殊家庭在生活、就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按照“精准扶助、精细关怀”原则进行帮扶救助。去年共发放人口关爱金10400元,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9户。

  随着街道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救助方面开展的大量细致工作,大多数特殊家庭老人能够慢慢融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有的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找到新的人生目标。对部分特殊家庭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所面临的养老、就医、晚年孤寂等困境,街道也正在努力研究,将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

  下一步,奇山街道将以“暖心家园”为依托,以开展多元化服务项目为载体,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制度”,全面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全覆盖。同时,充分挖掘利用辖区服务资源,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辖区特殊家庭老人们积极参与,使他们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充实自我促进身心健康。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