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科探索社区“协同治理”模式 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2019-05-19 10:24:35
A+A- |举报纠错

  当前,城市社区治理面临居民参与积极性低、社会组织动力不足以及居民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等矛盾。针对这些问题,北京万科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社区公约、互助联盟、V盟行动“三位一体”的协同治理体系,激发了居民自治活力,不少社区已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文化氛围,推动了社区可持续发展与长效治理。

  目前,北京万科正在为首期满租、即将二期启动的翡翠书院征集社区公约改良意见。社区公约是业主相互约定的公德规范,例如社区内开车不鸣笛不开远光灯、文明饲养宠物、倡导垃圾分类等。作为首批租户,视感科技创始人骆石川说:“公约不但避免了很多社区矛盾,也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社区美好环境的维护与建设中。”

  互助联盟是协同治理体系中的居民自治主体。该联盟由业主自发形成,为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北京万科提出公益100小时计划,即业主为社区提供100小时的公益服务,企业提供对应权益,目的是让业主成为愿意承担社区责任的志愿者。北京大学博士孟涛表示:“我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参加社区活动,也曾以公益讲师身份为大家分享垃圾分类再利用课程,这些社区活动让我们的邻里关系更亲近。”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说,社区共治需要链接更多资源,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近年来,北京万科通过组织V盟衣善、青山计划等具体行动,推动社区服务社会化运营。以V盟衣善为例,该行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与V盟共同发起,通过在社区内设置衣物回收箱,鼓励业主将闲置物资捐赠、循环再利用。目前,V盟衣善已在万科9个城市60余个社区落地,对应帮扶12个周边贫困地区。

  社区图书馆则是与海淀文化委共建西北旺文化中心基地。翡翠书院社区图书馆不仅服务本社区,也免费向周边居民和企业开放,增加了海淀北部地区公共文化空间。邻里之间以书为媒,相互了解和交流,使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得到提升。

  要把社区共治办好,除了发动群众,强化党建引领也至关重要。一方面,不少万科社区建立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在社区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万科积极为社区提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场地,配备党建宣传栏,在企业服务中渗透对居民生活的关怀,让社区生活充满“温度”。(房晓雯)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赵利群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