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首推不动产登记 “上门办证”制度(图)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5-23 08:24:00
A+A- |举报纠错
201905220935541950_副本

  胶东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赵海燕) 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芝罘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有力抓手,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芝罘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上门办证”制度》,并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通过对特殊人群推出不动产登记“上门办证”业务,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92岁的陈奶奶想为自己位于周乐街的房子办理不动产登记过户手续,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窗口申请办理,她的亲属向中心提出了“上门办证”申请后,中心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上门为她办理了相关手续,陈奶奶高兴地说:“我这么大岁数也出不了门,多亏了你们来给我上门服务啊!”

  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9年初开始试行对特殊人群进行“上门办证”服务。在试行的一个月内,就为4位年迈老人提供了“上门办证”服务。登记中心在总结梳理前4次“上门办证”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作业流程、查找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并积极咨询法律专家、新闻机构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上门办证”制度》,并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该《制度》对“上门办证”的服务对象、申请程序、作业流程、第三方见证和工作人员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点到面,全面推行“上门办证”业务,将广大老弱病残群众的办证需求全部纳入日常工作,确保了“上门办证”工作的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姜主任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绝大多数登记机构都不愿意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一是辛苦,二是担责,三是面临法律风险。而不动产登记没有赔偿制度,如果出现行政诉讼,由工作人员个人进行赔偿。中心每每看见八九十岁的老人被子女抬进登记大厅办理房产转移,虽然也给予‘绿色通道’,但总觉得心里特别难受。我们只有从内心去感受老弱病残群众的办证需求,把政府的为民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特殊群众身上,才能体现政府窗口单位的真正价值。所以,‘上门办证’虽然担责、虽然面临着法律风险,但为了解决特殊群众的办证需求,仍然要尝试的。”为了让特殊群众享受政府的“上门办证”服务,同时最大程度避免登记机构的法律风险,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勇于创新改革,用“第三方见证”方式来确保申请人办证需求的真实性。一方面由登记机构邀请热心社会公益的人或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社会贤达作为“第三方”全程参与见证“上门办证”服务。同时,申请人也可以邀请与该幢不动产权属无利益、无继承关系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作为见证,共同参与“上门办证”,并将他们参与情况如实记录下来,确保“上门办证”真实有效。这样,既延伸了法律核心精神、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拓宽了政府为民服务渠道,又保障了申请人的利益诉求,免除了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两全其美。

  截至目前,芝罘区共为9名群众提供了不动产“上门办证”服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