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14民声热点:莱山学区划分问题依然受关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6-19 09:32:00
A+A- |举报纠错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6月8日至6月14日。

  一、天合城业主要求就近入学

  核心内容:

  随着莱山区中小学学区划分的确定,很多家长表示学区划分不合理,导致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天合城业主和万光府前业主,他们纷纷表示如此划分学区并不能做到孩子就近入学,希望更改划分范围。

  网友怎么说:

  @张先生:2019年6月5日莱山区学区划分,试问莱山教育主管部门,你们遵循了哪条原则?教育部多次发文要求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遵循了吗,万光府前难道距离实验小学还不够近吗?好吧,就近讲不通,又衍生出来什么相对就近入学说法,那这个相对就近入学原则遵循了吗?为什么有小区守着仅有1公里的南塂小学不上,1.5公里的曹家庄中学不上,2.3公里的万光小学不上,而偏偏能越过3条交通主干道跑到近3公里的实验小学来上?而一条马路之隔的万光府前却被踢出去。这能叫相对就近入学吗?

  @胶东在线网友:在实验小学范围内,府前花园是除了中华城外离万光校区最近的小区。

  @王玉:1、天合城距离实验小学仅有800米的距离,之间只有一条马路之隔。而距离实验小学有2.3公里的绿色家园可以上实验小学,距离实验有2.3公里的午台也可以上实验小学。请问这是什么规则?2、第二实验小学已经建好今年不招生,南疆小学建成三年后才投入使用,大庄小学目前就处于工地状态,就让我们三个月后去上学?基础设施都不完善,即使三个月后完善了,环境指标,甲醛指标就会合格?3、现在大部分都是老人接送孩子,从天合城到大庄,足足有1.8公里,需要穿过好几条马路,而且没有公交车,这对老人和孩子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胶东在线网友:学区划分不应以道路为准,而是以学校为点,半径画圆。从没听说突然改变学区划分的。

  部门怎么答:

  截至发稿,莱山区教体局未做回复。

  二、福山成德佳苑物业擅自停水逼业主交物业费

  核心内容:

  有业主投诉福山成德佳苑加装电梯刷卡设备逼迫业主交物业费,现在又通过停水的方式逼迫业主交物业费,业主表示本来服务就不达标,一天到晚就知道收钱。

  网友怎么说:

  @谢先生:福山区成德佳苑小区物业被投诉也是常事了,除了加装电梯刷卡设备逼迫业主交物业费,现在又要停水,业主不交物业费是物业根本达不到服务水平,这个物业跟上次被政府通报的德诚物业是一家,服务不达标,整天就知道收钱,啥活也不干。

  @胶东在线网友:谁给物业那么大的胆?竟敢停水。不交物业服务费可起诉。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福山区住房建设局对此回复:您好,根据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联系物业服务企业,要求其按服务合同约定加强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业主可向所属街道办事处申请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及业主的日常行为,也可以解聘或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另外,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同时,《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还规定: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经营单位、建设单位之间因物业管理发生争议的,应当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社区居民委员会或者联席会议申请调解,也可以申请仲裁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金地格林顶楼违建  反映多次无人管

  核心内容:

  金地格林郡顶楼出现了好多违建,网友多次反映无人管理。现在违建越发严重。

  网友怎么说:

  @程帅:莱山区金地格林郡,顶楼违建好多。允许吗?

  

网友供图

  @孙女士:金地格林郡违章建筑根本没人管,顶层都在加盖房子!监管部门是要怎样?是要大家都在顶楼盖房子吗?

  @胶东在线网友:对于违建,一会说要禁止违建的业主办理房产证,一会说开个信用平台,就是不见拆除违建!拆除违建才是真正执行,其他都是后续的处罚。没有拆除违建,后续那些处罚十有八九就是拖延时间而已。

  @胶东在线网友:这种封闭露台的材料物业怎么允许运进去?第一道门坎卡住了,材料运不进去,违建不就能少一些吗?这种纠纷不就能避免吗?还是物业不作为!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此回复:您好,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金地格林小区违建问题,前期我局已要求物业公司将小区内所有违建业主信息进行摸排上报。目前,烟台市相关部门正在建立违法建设失信平台,待平台建成后,将对违建行为人纳入失信平台。下一步将对违建业主信息进行查实后纳入失信平台采取惩戒措施。对于开发商在地下停车场建设小棚的行为,我局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方案,对开发商采取惩戒措施。

  四、网友咨询交通联合改造进展情况

  核心内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9年将实现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网友咨询烟台何时完成交通联合改造工作,市民卡管理中心表示交通联合改造的工作进度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网友表示这是所答非所问。

  网友怎么说:

  @宋涛:最近各种新闻都报道了2019年将实现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城市完成,烟台作为一个沿海二线城市竟然落后这么多。既然招标工作已经完成,那请问一下关于交通联合改造的工作进度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比如什么时候开始测试,什么时候正式发卡,预计今年内什么时间可以正式完成?

  @胶东在线网友:刚刚招标完成,估计还得等1个月左右差不多了,期待中……

  @胶东在线网友:这明显是所答非所问,人家问的是何时测试,何时开通,有没有计划表,怎么一个准确的信息都没给回复呢?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市民卡管理中心对此回复:您好。您提的关于交通联合改造的工作进度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的问题,目前交通联合改造项目刚完成招标采购工作,正在走相关工作流程,中标单位会按照有关合同要求尽快展开相关的工作。待交通联合改造项目完成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在烟台市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和烟台市民卡网站上对外公布。如有其它问题,可以在工作时间内拨打市民卡服务电话9600100进行咨询,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五、容大东海岸问题太多  频频被网友投诉

  核心内容:

  高新区容大东海岸一直都是网上民声的热点问题,该小区多年未办房产证、收取公共维修基金不退,物业不作为等等,网友表示这些问题天天投诉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

  网友怎么说:

  @王博:烟台高新区容大东海岸小区多年不办理房产证,业主通过上访、打市长热线等多途径举报反映,一直没有解决,请相关部门给广大业主一个交代。

  @容大:容大公共维修基金,办证的钱交了好几年了。房产证一直没办出来,请问钱怎么退?

  @王浩:针对容大这种物业公司,我们什么时间才能换掉,物业各种服务根本就与收费不符,保安睡觉形同虚设,门禁没安装。卫生打扫根本不行,物业服务台几个工作人员就是本村的妇女,请问住建局去年回复门禁正在调试到现在还没调试好吗,赶紧帮我们把这个物业换了吧。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高新区住房建设局对此回复:网民朋友您好,根据烟政办发[2016]18号《烟台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商品住宅、非住宅业主应当在办理房屋交付手续时,按合同约定将首期维修资金交至开发建设单位。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时,按照每幢房屋建筑面积将应交存的维修资金足额交存至维修资金专户。经了解,容大东海岸二至五组团未向我局房管科缴纳住房专项维修基金。关于容大房产证问题,管委正在研究中。为业主办理不动产证是开发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受民事、经济法律调整和约束,如果开发企业一直不办理登记,也建议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开发企业违约责任。谢谢参与

  烟台市高新区住房建设局对此回复: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只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才能更换物业公司。

  上期未回复问题反馈:

  关于“莱山区2019年学区划分引争议”,莱山区教体局答复:您好,莱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距离的远近)确定。感谢参与。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