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线路待优化 市民纷纷出建议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6-24 11:10:2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网6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晓彤)  近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启动《烟台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烟台市公交出行意愿及满意度调查,充分倾听市民对公交的意见,合理优化公交线路,以提升烟台市公交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其线路优化问题一直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备受市民关注。近年来,公交集团不断进行公交线路调整,如开通81路公交线、调整50路公交运行线路等,满足了广大市民的乘车需求。但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市民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城市公交仍存在许多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

  2019年至今,诸多市民在“网上民声”平台对公交车线路优化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跨区公交线路少、新小区公交盲点多、公交线路应延长等方面提议较多。

  对于跨区域公交线路少问题,网友反映较多的主要集中于以下四个方面:

  1、59路改线后大规模取消莱山区路线,割裂了芝罘区南部与莱山区的交通。如问题编号为931387的网友:听说59路要大规模取消莱山区路线,改到旅游大世界,我很不赞成。这么做无疑会割裂芝罘南部与莱山区的交通,给机场路、通世路、青年南路沿线数十万居民带来不便,你们询问他们同意了吗?

  2、牟平区到莱山区、芝罘区、高新区等其他各区公交线路少,居民乘车不便。如问题编号为933096的网友:牟平城区面积小交通滞后,需要更多的跨区路线,很多人都在莱山、芝罘工作。牟平的区内公交规划不尽人意,是否有计划重新规划?61、62已经不能满足区内群众出行,是否会开通新的跨区路线呢?牟平站换乘中心何时启用?

  3、黄务到莱山区、牟平区没有直达公交,市民乘车绕行很麻烦。如问题编号为936018的网友:现在市区公交线路网络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太多。莱山区的跨区线路基本都是几十年前芝罘老城区的一个延伸,通达芝罘老城区的能力尚且说的过去,但是莱山到距离并不远的黄务却是十分的麻烦,为什么这么短的距离公交出行却这么不便利呢?

  4、福山区到芝罘区、开发区的人流量较大,但直达公交车较少。如问题编号为929485的网友:烟台没有哪两个区能像福山开发区人员联系这么密切,由于福山房子价格洼地原因,开发区上班人口有一半年轻人在福山买房、开发区上班,早晨上班一半以上的人口集中在福海路,而两区之间公交还停留在十多年前水平,只有522、526、521三个公交,十多年巨变的人流量,不变的是公交,开发区与芝罘区近几年新增了25路、29路等,为何不增加福山方向?

  对于新小区公交盲点多问题,上海滩花园、金地格林世界、中海国际、富甲小区、玺萌橘子洲等小区被提及次数较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张,这些原本远离市区的小区逐渐成为人口密集区,入住率不断上涨,但相应的配套公交却发展缓慢,导致市民出行不便。如问题编号为936216的网友:高新区中海国际社区是一个建设规模很大的社区,目前小区入住率已经接近6000人,待后期楼盘交付,社区满额入住率将达到3万余人,且在中海国际社区东侧的祥隆理想城主体已经建成,未来的区片人口密度将会更加增大,但是通往此处的公交少,直接能通往芝罘区的52路只到科技大道,居民出行比较困难。建议能将52路公交在中海国际社区东门处设立停靠站点,并适当增加车次,以便居民出行。问题编号为938688的网友:目前上海滩花园、德尚世家、飞龙金滩花园、学府小区、万科翡翠湾、远洋东莱郡、鲁商公馆、万光中华城等小区,入住人数越来越多,能不能考虑开通到烟台南站的公交车,现在没有一趟公交车可以到南站,太不方便了。

  对于公交线路应延长问题,网友反映最多的是52路车,相关问题达60余条,留言数量过百条。网友表示康和新城公交场站周边人口聚集区密度很大,有锦绣新城、泰颐新城、富春山居、康和新城、辰源雅景、青山翠谷等多个小区,还有即将投入使用的康和新城小学,公交出行需求很大,希望52路终点站能延长到康和新城公交场站。如问题编号为915338的网友:52路公交车终点站现在华乐家园小区,但每天康和新城、锦绣新城、富春山居小区居民都要坐46路车到华乐家园再倒车坐52路,非常不方便,而华乐家园居民坐车的人也少,而且将终点站迁到康和新城公交场站,并不会影响华乐家园居民坐车,同时也方便了锦绣新城、康和新城、富春山居小区的居民坐车前往市区和莱山区,希望采纳建议。

  对于网友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公交集团都积极进行了回复,表示目前上级主管部门已经启动了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工程。通过统筹市区公共交通资源,合理规划设计常规公交线网,构建层次明晰,功能合理、换乘便捷的一张公交运行网络,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合理优化公交线路不仅能提升交通运输的质量和效率,而且还会促进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和城市环境的提升。在优化公交线路的同时,公交集团也应注重提升公交的服务水平,真正打造“国内精品公交、省内一流公交、烟台幸福公交、员工幸福家园”,让市民坐上安全、文明、舒适、满意的公交车。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