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谁用谁付费 不用不掏钱

来源:  作者:  2019-07-15 11:07:45
A+A- |举报纠错

  “以前上趟楼得歇好几次,都不敢拎重东西,现在我测了下时间,上到4楼只要20秒!”在朝阳区胜古北里小区10号楼5单元前,今年80岁的李玉华竖起了大拇指,笑得皱纹都舒展开了。作为市国资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市属国企京城机电近日完成了胜古北里小区10号楼4个单元门的加装电梯建设工程,居民们终于用上了期盼多年的新电梯。

  电梯安装不用居民掏钱

  在这个小区,7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占了居民总数的7成多,像李玉华这样住在高楼层的老人,由于上下楼困难,有的老人一个月都难得下楼一次。在工程前期入户调研时,大家伙儿都期盼着楼里能早日装上电梯。

  不同于本市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胜古北里小区的电梯安装不需要居民掏一分钱。建设单位京城机电所属京城电气公司副总经理李畅介绍,项目按照市国资委部署,采用“政府补贴+国企融资+国企实施”的项目建设模式,免费加装电梯,不用居民掏钱。

  乘梯使用费实行“谁使用谁付费,不使用不付费”。具体来说,居民可包月或包年购买IC卡刷卡使用电梯,每层居民的付费额各不同,每月花一二百元不等,买年卡的话还会有折扣。

  从外观上看,楼体上附建的新电梯在透明玻璃幕墙内运行,不影响住户采光。电梯内部空间很大,可承载八个人,运行时几乎听不见噪音。考虑到适老性,电梯运行速度比一般电梯稍慢一些,也更加平稳。

  低层居民全部同意安电梯

  “得知要安装电梯的消息时,我激动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李玉华说,电梯刚装上,她就给在外地的家人打电话,让家人不用再担心她出门遛弯儿的难题。现如今,她一天下楼溜达两三回,生活半径更远了,心情更舒畅了。

  让她感到有些意外的是,现在工作人员负责电梯的运营维护,楼道内的垃圾杂物都清理干净了,街坊邻居也更自觉,共同维护好楼道卫生。

  住在2单元4楼的苏瑞林今年67岁了,老伴有病在身,她也伤了膝盖,去年的一场意外更是让她的膝伤更严重了,半年都没下过楼。“这回出门方便了,全家都开心!”她说。

  “安电梯是好事儿,但要让所有人都在业主委托协议书上签字,难度不小。”胜古北里小区自治委员会主任许世玲感慨。考虑到街坊邻居出门不便,几户住在一楼、曾抵触装电梯的居民最终签字同意了,这离不开自治委员会成员和楼组长发挥的带头作用。他们挨家挨户走访,不厌其烦,最终做通了居民们的思想工作。

  探索后期运营创收模式

  10号楼已经投用的4台电梯是胜古北里小区的第二批电梯,13号楼的5台加装电梯已于去年投用,9号楼已完成签约的单元也在快速推进项目实施。京城机电负责加装电梯的多个小区都有了最新的工期进展:全年计划完成30余台电梯的建设,50台具备开工条件。

  国企为老旧小区装电梯,也要考虑后期运营问题。记者了解到,电梯属特种安全设备,每年维修保养、管理、用电等都需要费用,仅靠居民买卡的收入还不能覆盖电梯庞大的后期运营成本。

  李畅介绍,京城电气正在探索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后可持续运营的创收模式,或通过广告、居家养老配套服务、快递及配送服务等附加收入来降低居民的分担费用。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