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清理地桩7000余个 公布地桩、僵尸车举报电话:6297808

来源:YMG  作者:  2019-07-17 11:26:19
A+A- |举报纠错

  今年以来,烟台交警一大队加强辖区内市场、学校、老旧小区周边地桩、僵尸车清理力度,除日常维护交通秩序外,每周开展1到2次集中清理行动,大大改善了辖区停车环境,保障港城良好交通秩序。

  年清理地桩7000余个,化解诸多因私设停车位引发纠纷

  “我们交警一大队管辖范围:东起金沟寨、西至青年路,北起北马路,南至红旗中路,主要涵盖了北马路、南大街、环山路、西南河路、大海阳路、胜利路等重要路段。”交警一大队负责人介绍,由于交警一大队管辖范围覆盖了芝罘区众多的商业街、老旧小区,停车位相对紧缺,多年来,辖区内居民、商户圈占停车位、私设地桩违规行为相对集中。对此,在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下,一大队联合芝罘区城管局、各街道,针对市民举报和私设地桩突出的社区、地段开展不定期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改善了辖区停车环境,化解了诸多因私设停车位而引发纠纷。

  “一大队辖区私设地桩较为集中的路段为:乐山里、新春巷、南洪街、文化路、洪玉里等老旧街区,同时像文化路市场、南洪街、十二中门前等商业、学校路段私设地桩现象屡禁不止,多次进行过集中清理。”负责人说,这些区域究其原因还是因老旧小区里和市场、商业街停车位不足造成的。在这些区域,私家车主为了抢占停车位购买了三角墩、塑料桶、轮胎,摆放在门前路旁,有的使用上了水泥石块、铁柱、铁链,有的甚至将自行车锁在铁链上圈占停车位。这样常年霸占某一区域,导致小区、商业街、学校周边的停车位更加紧张,在空闲时,其它车辆不能充分利用,破坏了公共停车环境、阻碍交通,而且私设地桩很容易破坏地面等原有的公共设施,在夜间照明不好的情况下,容易引发刮蹭、人员伤亡等交通事故。

  为此,今年烟台交警一大队“重拳出击”联合城管、辖区各街道开展地毯式清理,每次集中整治行动,清运地桩多达100余个,一年累计清运数额达7000余个,之后,城管部门全部进行了集中销毁。在清理执法过程中,有的违规私设地桩业主会阻扰执法,交警一大队现场会开展教育、劝导,并发放宣传单,倡导居民们树立文明公共停车意识,不要随意圈占停车位。长期以来,清理私设地桩行动受到了市民普遍好评。

  “目前,交警和城管部门在执法行动中,不能罚款,只能采取没收、清理、劝导、教育方式进行,私设地桩违规现象屡有反弹。”负责人表示,文明的城市家园环境需要市民们共同维护,市民们一定不要随意私自圈占停车位。

  清运1200余辆僵尸车,仍有157辆无人认领

  僵尸车也是多年来交警一大队清理“顽疾”之一。从2016年起交警一大队联合芝罘区城管、辖区各街道就开始对僵尸车开展集中清运。僵尸车清运行动主要根据日常市民举报和交警排查长期停放在街面上的车辆(张贴违停通知超过15天),所有被清运的僵尸车,将会被统一托运至交警一大队位于魁星楼隧道附近的停车场停放。其中一部分报废车辆将做报废处置,一部分未达到报废条件的车辆,原车主可凭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认领。

  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烟台交警一大队共累计清运了1200余辆僵尸车,目前一大队停车场仍有157辆僵尸车无人认领。

  “随着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新旧车辆更替,僵尸车越来越成为城市道路管理的顽疾。”负责人说,在交警一大队辖区,毓璜顶、向阳、东山、奇山等街道的小区、市场内僵尸车比较集中,许多僵尸车使用到了一定年限报废后,直接丢弃在小区路边、人行道上,不仅影响正常交通秩序,而且也影响其它车辆停放。还有的僵尸车(如:面包车)直接被车主改造成了小商铺,用于卖衣服、卖盒饭,依托僵尸车搞经营活动的违规行为,都是交警、城管部门严厉取缔、打击的。

  “清运僵尸车交警部门采取的是免费拖车、免费停放的处理政策。”负责人称,机动车主在购买车辆使用报废后,往往不到交警部门申请报废,反而只是选择扔在路边“一丢了事”,这对交通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题。他提醒广大市民,机动车报废后,一定要及时到交警部门申请办理车辆报废手续、按照正常流程统一拆解处置。

  此外,烟台交警一大队今年还针对辖区内道路两侧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开展集中整治,近日大队民警就对烟台火车站周边影响市容市貌、车辆通行的20余个煎饼果子、烧烤等摊贩进行清理,达到了畅通美化交通环境效果。

  下一步,烟台交警一大队还将联合停车办等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违规停车点(场)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正在摸排阶段。

  组成“铁骑队”,突击检查酒驾、应急处置

  “烟台交警一大队目前有民警91人、辅警149人,按照规定每天所有民警、辅警都要清晨7点到达大队,7点15分准时上路上岗指挥交通。”交警一大队长告诉记者,一大队辖区目前有23所中小学,所在路段的民警按照要求会每天清晨6点半站在校门口护送学生过马路,中午11点护送学生放学,每天下午17点半会再一次到岗护送学生放学。其次,交警一大队还设立了午班、夜班执勤组,每天中午11:40至下午14:00;夜间19点至次日凌晨5点上岗执勤,主要针对午、夜间酒驾和大货车运输开展排查。

  在日常巡逻、执勤同时,今年交警一大队还率先成立了由24名民警组成的铁骑队,突击检查酒驾,做好应急交通事故快速处置。前不久,铁骑队就在同一天早晨、下午分被抓获了3名酒驾人员。

  烟台交警一大队辖区还分布着毓璜顶、烟台山等大医院,在日常执勤工作中,一大队开通了就医绿色“急救通道”,每年快速处理百余起伤者急救入院等应急情况。这些应急求助,往往都是市民或驾驶员拨打122后,各路段执勤交警会沿途开辟绿色“急救通道”,一路护送伤者以最短时间到达指定医院。

  今年6月,一大队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辆机动车碾压黄线一路逆向行驶,民警叫停该车辆后,发现车上有人员胳膊受伤、大量出血,驾驶员称,车上人员在工地施工过程中受伤。遇到紧急送医情况,交警开通了绿色“急救通道”,一路护送,将伤者安全送达医院,伤者出院后,专门给烟台交警一大队送来锦旗。

  良好出行环境,情牵百姓生活。多年来,烟台交警一大队民警默默付出、值班备勤、应急值守,才24小时保障了港城良好交通环境,交警一大队已然成为烟台港城道路畅通守护者、文明创建工作的中坚力量,受到市民爱戴和点赞。

  烟台交警一大队(地桩、僵尸车)举报电话:6297808(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宋先媛)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