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这些民生难题将限期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8-13 11:09:00
A+A- |举报纠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李金磊)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

  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长期以来,职工在跨地区跳槽就业后,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往往比较繁琐,费时费力,是一大难点痛点。

  方案提出,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自主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社保卡应用状态查询等“一站式”功能,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优化社保卡服务,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2019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

  网上办理后,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有望大大减少。

  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

  方案提出,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动解决继承财产支取难问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7.73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57张。一直以来有网友反映,银行卡异地注销比较难,有的要求必须到开户行才能进行注销,但为销户跑趟外地不划算,不销户又担心欠费会影响个人信用。

  到2019年底,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将大大方便群众,省去了往返跑腿的辛苦,也免除影响信用的后顾之忧。

  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证明难题”长期困扰着群众,名目繁多的各种证明也让居委会等组织不堪重负。

  方案提出,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据司法部统计,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今年5月份,司法部已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承诺替代证明,“证明难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2019年底前,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

  方案要求,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医院、银行等服务机构,要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在时间表上,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研究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性意见。

  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与每个人有关,以后收费不仅会更透明,办理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