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全撤桶 分类更精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8-22 10:52:00
A+A- |举报纠错

  2019年6月起,经过前期大量宣传协调工作,穗园小区完成全部楼宇楼层撤桶工作,同时正式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有效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精准度。而石牌街道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资源全回收、垃圾专收专运”的宝贵经验,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难题,摸索出了一条条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创新做法。

  难点:餐厨垃圾破袋,居民怕脏手

  应对:装感应洗手池,可马上洗手

  餐厨垃圾(即“湿垃圾”)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经过简单的控水控油后再除袋投放,餐厨垃圾扔进餐厨垃圾桶,装餐厨垃圾的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然而记者到穗园小区实地走访时,有居民表示:“餐厨垃圾里大多是湿垃圾,我们破袋丢会脏到手啊,环卫工人再进行二次分拣不就好了吗?”

  针对居民把湿垃圾连袋投放到餐厨垃圾桶的行为,石牌街道迅速提出解决方式——在垃圾桶旁安装了感应洗手池,居民丢完垃圾后可以及时清洁双手。穗园垃圾分类指导员回应:“我们倡导居民能自觉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不要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投放,垃圾袋和湿垃圾的降解速度不同,一旦湿垃圾里混杂了塑料,进入了垃圾处理的末端环节,会影响相关设施设备的处置效率和效果。”

  目前,穗园小区大多居民可以做到自觉除袋,有少部分居民则是连袋投放。居民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垃圾房里待清运的餐厨垃圾桶,记者发现半人高的垃圾桶里装满了残羹剩饭,不难想象如果环卫工人如果要从这样的垃圾桶里翻找出塑料袋,难度会非常大。

  难点:依规分类,却遭“混装混运”?

  应对:坚持分类运输,“桶车一色”

  记者实地走访广州市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穗园小区后,发现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以来市民普遍担心的“混装混运”问题,在这里却完全不存在。

  石牌街道坚持垃圾的分类运输,确保“桶车一色”。其中餐厨垃圾每天清理两次,由环卫站绿色的餐厨垃圾转运车运到华快桥底集中再由市指定有资质公司进行收运;其他垃圾由天河区城管局垃圾压缩车现场压缩运走;有害垃圾联系区城管局派员收运;可回收物由保洁公司人员收集后卖给废品公司。

  难点:可回收垃圾随便放影响市容

  应对:设便民回收点存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织物等,这一类垃圾算是保洁人员最喜爱的一类垃圾。由于可以转卖给废品回收站,在一些老旧小区经常会看到保洁人员将此类垃圾收集起来放置于楼梯转角、车库等隐蔽角落,垃圾存放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还有可能会产生异味、滋生蚊虫等。

  居民收集的可回收物品可以统一放置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旁的便民回收小屋,小屋外悬挂着回收价格表:纸皮一市斤0.4元、报纸一市斤0.8元、塑料瓶一市斤0.4元……居民将可回收物攒到一定数量可以联系保洁人员进行回收,再由保洁人员统一卖至废品回收站。

  紧邻便民回收小屋的是“旧衣物循环利用回收箱”,居民可以将旧衣物、旧书等投放进里面。

  难点:垃圾分类桶选址是个大问题

  应对:深入调研收集意见精心选点

  今年4月,石牌街道多次组织区城管局、穗园社区居委会、穗园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保洁公司召开协调会,现场对每栋楼的“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位置进行选址,并聘请设计单位对收集点选址、误时投放点选址进行设计,在小区内对这些选址、效果图进行公示。同时,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宣传,对住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经过五易其稿,最终完成了七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位置的选址。

  目前,穗园小区共设置七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一个误时投放点,定时定点时间段为上午7时到9时和晚上7时到9时。配置240升的其他垃圾桶约60个、餐厨垃圾桶14个、有害垃圾桶4个、可回收物桶10个,满足穗园小区1872户住户的需要。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