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1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

来源:YMG  作者:  2019-08-26 10:39:29
A+A- |举报纠错

  项目建设提速,营商环境提档,这是记者在烟台龙口采访获得的最直观体验。

  在南山工业园,记者看到宽敞整洁的厂房里,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记者同时获悉,南山LNG接收站及配套管道项目核准请示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能源局。

  今年,龙口市承担烟台市级重点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89.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5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复工,截止到6月底实际完成投资1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超额完成任务,各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重点项目

  按计划顺利推进

  在龙口高新区德晋新能源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厂房主体建设完毕,路面硬化也基本完成,已经开始内部装修以及设备进场。

  “从签约到开工至今,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中间只要有问题,就会有相关工作人员跟上服务帮助解决难题。”正在现场忙碌的公司副总经理张留勋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230亩,其中一期建设规划用地面积110亩,投资5亿元,建设一条1GWH锂电池生产线,预计产值超过8亿元,二期设计产能2GWH,预计产值20亿元,可生产电芯、模组、PACK及市场终端产品,形成全产业链,产品主要有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等,尤其是储能电池方面,利用电价波峰价差,在充电桩等市场拥有不错的前景。

  距其不远处的朗文机器人项目同样进展顺利。记者采访时,厂区道路已经硬化完毕,部分设备已经进入车间安装调试。“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规划建设综合楼、车间等共计2.2万平方米,购进加工中心及检验检测等设备125台,主要生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和精密模具,预计年底就可投产。”公司总经理邹剑告诉记者。

  龙口市今年承担烟台市级重点项目15个,目前已全部开复工,项目总投资89.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5亿元,截止到6月底实际完成投资1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超额完成任务,各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其中,南山LNG接收站及配套管道项目核准请示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比政策、比服务

  吸引项目落户

  政策扶持各有千秋,服务质量高低立现。在重点项目引进过程中,龙口不仅政策给力,而且以全方位服务为投资方解决后顾之忧,包括技术团队人员生活居住、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都用心帮助解决,从而不断增强龙口营商环境吸引力。

  德晋新能源项目在落户龙口前就是一个香饽饽,最初受到许多地方追逐。“当初这个项目落地可真不容易,因为投资方之前和其它地方有过合作意向,所以我们只能真刀真枪上阵比政策、比服务、比优势。当时,该项目引进的一名核心工程师,具有多年的锂电池行业从业经验,掌握软包电芯、封装工艺核心技术,是企业运营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其家属也全职来到龙口工作,因此孩子的入学问题必须解决。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刻多方申请协调,最终帮助其顺利入学。”回忆起当时招商的情景,龙口高新区经贸局副局长孙静感叹道。正是凭借这样的诚意,经过多次努力最终该项目花落龙口。

  对龙口营商环境的变化,龙口本地企业世工机械总经理栾大海感受更深。他告诉记者,现在服务真是有了质的变化,在世工机械厂区建设的过程中,高新区工作人员一直靠上服务,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遇到问题,总能找到人帮着解决,所以工程进展一直非常顺利。

  近年来,龙口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12大项54小项行政许可和5项公共服务事项列入“一次办好”范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商环境吸引力不断提升。

  产业集群

  不断发展壮大

  在拥有威龙等葡萄酒航母的基础上,龙口葡萄酒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在建的重点项目“托雷斯葡萄酒灌装及葡萄籽提纯项目”正是其中一员。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生产车间已经土建完工,主体楼的施工在紧张进行中。“除了生产葡萄酒,我们将葡萄酒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将葡萄籽等充分利用起来,经过提纯生产‘花青素’,在化妆品等市场方面应用前景广阔。”托雷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刁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60亩,规划建设配酒车间、灌装车间、成品车间、研发中心等共计3.5万平方米,主要灌装干红、干白葡萄酒及葡萄籽(原花青素)的加工提纯。项目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4600万元。

  “良好的产业基础配套、产业集群效应是项目选择龙口的重要因素,这是许多地方短时间内难以比拟的优势,需要我们不断加强,以此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形成良性循环。”龙口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单承学说道。

  龙口市致力“产业立市”不动摇,积极抢抓烟台市跻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重大机遇,瞄准高端高质高效,纵深推进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两型”城市创建,大力实施“动能提升”“产业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总投资1338亿元的73个龙口市级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持续加大先进产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投资,全面隆起在区域经济内部有带动力、在国内外市场有影响力、在长远发展中有持续竞争力的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港口及临港等六大产业集群,不断加大“技术改造”“腾笼换鸟”力度,全力打造质效双优的经济升级版。

  书记谈思路

  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

  全力塑强率先领先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龙口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掀起高质量发展新热潮,全力塑强率先领先发展新优势,确保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更大份额。

  一是咬定项目建设提速,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上促突破。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生命线”工程,加力加速推进总投资89.95亿元的南山铝业航空板材、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等1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份实施方案、一张进度图表”“五个一”指挥部作战模式,严格做到尽锐出战、集群冲锋,引导全市树牢“宁可拖时辰、不可拖日子”的时效观念,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力促已建项目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二是咬定营商环境提档,在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上力求突破。紧紧绷住“环境是最强竞争力”这根弦,严格落实“工作落实年”,用心用力打造全优无忧的营商环境。在优化作风上发力,以省委巡视为抓手,纵深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庸懒散拖”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充分激发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和奉献精神,深度凝聚谋事干事成事的精气神。在优化服务上发力,大力倡树“店小二”式服务精神,重推超前服务、主动服务、感动服务,力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竭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优化效能上发力,以“对标先进”为助推,严格落实惠企利企政策,纵深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做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审批环节精简简化等文章,切实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吸聚优势资源、释放发展红利。(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范嘉亮 张鹏)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