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国际佳苑小区居民顺利完成不动产初始登记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8-29 15:07:3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8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今年,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从问题根源着手,针对新桥国际佳苑小区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剖析根源、多方协商、层层剖析、逐个击破,以曲线除痼疾成功化解该问题,目前该小区业主顺利完成不动产初始登记。

  剖析根源,理清脉络,找准病根治弊病。新桥国际佳苑小区建筑于2009年办理竣工验收,2014年1月办结项目规划核实合格证,2015年7月测绘中心出具正式房屋面积测绘报告,2016年9月才将城建档案提报烟台市城建档案馆,后因不动产登记改革,所需资料变动较大并需重新整理并提报,不动产办理被迫中断。后期新桥集团因开发项目时将商业项目部分土地抵押,因商业项目和住宅土地同属一个土地证,无法分割且短期内解押难度大,导致不动产登记证无法办理。此外,未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房屋维修基金缴纳的通行做法是由项目开发单位代收代缴,但因种种原因小区业主拒不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开发商无法开具小区维修资金缴存通知单,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再次中断。

  曲线除弊,协调双方,“容缺受理”解难题。根据现行不动产登记证办理要求,原始土地证为办证必备材料之一,偿还银行贷款是解决土地证抵押唯一办法,但新桥集团无法在短时间内筹措足额资金偿还贷款,解押土地证。街道一方面协调不动产登记部门“容缺办理”,街道主要领导召集相关科室、新桥集团召开会议专项研究、制定方案,并带领分管副主任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积极对接协调,经过多番努力,最终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意由恒丰银行出具相关证明后进行“容缺受理”,为住宅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另一方面协调银行开具相关证明材料,街道主要领导主动赶赴恒丰银行,共同研讨合理方案,并多次与区金融办对接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恒丰银行终于同意开具相关证明,土地证缺失影响办证问题得到解决。

  忠告善道,多措并举,补齐资金除症结。由于前期住宅不动产证难以办理,业主居民便不愿缴纳房屋维修基金,但房屋维修基金又是办理不动产证时必须缴纳的费用,由此便形成恶性循环。街道一方面成立专项小组,进行实地走访,向业主居民宣讲不动产证办理政策规定等政策法规,站在业主角度引导居民合理合法主张诉求,尽快缴纳房屋维修资金。另一方面,街道主要领导多次与新桥集团展开协商,建议新桥集团顾全大局,多渠道筹措资金,提前垫付部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街道帮助新桥集团出谋划策、共同研判,并积极协调住建部门协助办理项目A2号楼预售许可证,以此回笼资金,新桥集团前后共筹措资金200多万元为业主垫付了部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全力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新桥国际佳苑小区不动产证办理进入正常办证程序,多层建筑于7月15日成功完成不动产初始登记。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