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楚园(街道)打出居民区治理“组合拳”,引领居级规范化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9-18 09:43:00
A+A- |举报纠错

引领居级规范化建设

只楚园(街道)打出

居民区治理“组合拳”

为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公信力,深入推进居级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的居风、民风、家风。今年伊始,只楚园(街道)党工委本着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居务规范化管理和各居社实际情况,分别对居规民约、红白理事、楼片长队伍三大方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范,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结合民情 

在党工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各居民区、社区结合居情,聚焦树新风、治陋习,聚焦传统美德,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爱国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移风易俗、保障权益及居民反映的其它内容等方面进行细化。

 

 

在此过程中,积极组织和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老党员、楼长、居民代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修订工作,将大家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记录下来,反复修改完善,做到简约好记、便于执行。其中,重点对《红白理事会章程》进行了明确要求,严格规定各居民区“两委”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得主持居民区红白事,遏制“人情风”,提倡文明办理喜丧事。

 
 

管理条例

居民自治章程

 

 

 
 
 

制度+公开

在此基础上,坚持“制度+公开”模式,要求各居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图省事、不怕麻烦、不简化法定程序,得到居民表决认可后最终颁布执行。

 

 

下步工作中,将统一把红白理事会、楼片长队伍建设纳入《居规民约》,采用印制手册发放各家各户,宣传栏张贴、微信平台宣传等多种形式,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让居民随时能看到,深入记忆和内心,形成人人关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辖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宫家岛居民区居规民约

只楚居民区条例(居规民约)

南上坊居民区居规民约

芝水居民区居规民约

锦园社区居民公约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